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儿患病父拒绝捐款背后真相是这样 徐章龙: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

3月5日,一篇名为《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作者徐章龙称,由于快满4岁的儿子睿晗身患罕见白血病,已花光50多万元治疗费,而接下来的移植费用需要更多,朋友建议他募捐筹钱,被他婉言谢绝,因为“不想丧失尊严。”

思考再三,他决定“借钱”,但又不知道身边朋友谁有闲钱,只好通过朋友圈转发文章寻找热心人士,“金额不限,借到80万元为止,不计利息,5-8年还清,借款者急用我会想办法提前还清......”

3月6日下午,徐章龙接受“此刻”采访,道出借钱而非募捐的原委,原来3年前儿子确诊时也曾募捐过,但偶然听到的一句风凉话让他打消了再次募捐的念头,“那人说我赚了39万,很羡慕的表情”,那天徐章龙默默告诉自己“以后不要接受捐款。”

徐章龙说,到今天下午已经借到53万元,一公益机构也表示愿意提供无息借款,希望通过“此刻”向帮助和关注过他的大家道一声感谢,同时叫停此次借钱活动。

儿患病父拒绝捐款背后真相是这样 徐章龙: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

徐章龙儿子睿晗

一天半借到53万 父亲喊停

记者:你儿子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徐章龙:通过前期几个月的化疗,已经摧毁了他的造血系统,现在就是等待新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进去。

记者:听说之前有两个配型成功的?

徐章龙:我妻子是土家族,我是汉族,小孩的配型非常难找,在中华骨髓库这几年都没找到一例合适的。3年前在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两例不完美匹配的,10个点是完美匹配,能接受移植的一般得在8个点,这两位是7个点,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已经是最完美的了,但可惜的是一个明确表示不愿意再捐献骨髓了,另一个失联了。

记者:弟弟的骨髓跟他匹配吗?

徐章龙:医生不建议测,因为他太小了,才6个月大,就算完美匹配也没办法进行移植。

记者:你自己的跟他是半相合,这样的成功几率有多大呢?

徐章龙:半相合就是5个点,成功几率一半一半,50%,但我觉得无论如何都值得奋力一搏。

记者:现在他每天的医疗费多少钱?

徐章龙:每天没有算过,他在儿童医院住了近3个月,花了50多万。

记者:能报销吗,报销比例是多少?

徐章龙:他确诊的时候年龄非常小,才5个多月大,当时还没来得及给他落户,也就没来得及去买保险,确诊之后商业保险就更没得买了,后来我把他落户在农村,购买了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报销的比例非常小,当时在武汉有一笔4万多的住院费,最后只报销了1万多,20%左右吧。

记者:80万是是报销后还是报销前得出的钱数?

徐章龙:报销前。是这样,报销方面,只有在治疗完成、产生费用之后才能去申请;再有,医院方面,你要先把钱交上,他们才会给你做后续的治疗。所以一开始只能算个大概,但多出来的钱,我会第一时间还给借给我钱的人。

记者:现在借到多少钱了,什么人给的,打欠条了吗?

徐章龙:校友、媒体圈的同行、大学同学等等,大家都很热心,到现在为止已经借到了53万,有些人我打了欠条,但大部分人觉得有转账凭证在不需要打欠条。现在的钱数已经非常接近目标了,一些公益机构也表示如果还没借够的话,可以提供给我一些无息借款。所以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大家不要再借钱给我了,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