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镇政府交代“不要乱说”

事发前一周左右,洞里落下上百吨巨石。很多人想辞工,但公司拖着工资,大家的想法落了空

“事发当天,我是7点20分进洞,干了大约半个小时,正用挖机搞石板架子,就听到排险的人喊大家撤出,这时岩洞口已有变形迹象,我便拼命往外跑……”

距离灾难发生已近3个月,如今毛祖成还心有余悸。作为侥幸逃脱的村民之一,坐在记者面前的他猛吸了一口香烟:“我和死神算真正的擦肩而过,作为最后跑出来的一个,我再晚半秒钟就会被捂在洞里。我与后面的人,相隔最多5米,他就没有跑出来。”

毛祖成告诉记者,在这里干活,依工种不同而收入不同。负责采石的,每月5000元至7000元,负责排险的每月7000元左右。而切割石头的技术工,每月收入高达2万元,老板还会安排个“塘口”(即洞口)让其承包。

据毛祖成透露,事发前一周左右,洞里落下上百吨巨石。很多在里面做工的人,发现岩洞“掏空”险境,都萌发了辞工的念头,“但公司采取‘工资拖延法’,有意欠些工钱不发,这让那些想结完账走人的想法落了空。”

毛祖成说,当天洞里一共有18人出工,有10人侥幸逃命,剩下的8人全部葬身岩洞。与他们一起被埋的还有18辆摩托车。按他的说法,岩洞开在半山腰,陡峭山路不骑车根本上不去,而且必须是四五千元的好车。

“出事后,我去鼎立公司和沙子镇政府几次索赔,前者已人去楼空,后者则始终不予答复。政府只一门心思安抚死者家属,对于活着的人,不仅一分钱精神损失费没有,连起码的财物损失都不理。他们说不要说摩托车,还有更大的机器钩机、铲车都没得赔。政府还特别交代,要我出去不要乱说。”

垮塌缘于岩洞早被掏空

死者毛祖龙的妻子文翠诊,对于将此次“矿难”定性为突发性“山体塌方”,表示并不认同

死者毛祖龙曾在猪婆岩工作3年,妻子文翠诊对于将此次“矿难”定性为突发性“山体塌方”,表示不认同。“这么多年来,挖掘机、铲车、钩机、卡车开进洞里,整车的石材趁夜里拉走,早把山洞掏空了,安全措施又未搞好,这才导致了坍塌。”

“如果没有人在里面开采名贵石材,已经形成上千年的自然山,什么时候‘自然’垮塌过?”毛德文说。

“根本不是自然灾害,否则为什么同样下雨,别的山洞不塌单它塌?村里人都知道,所以家属和政府谈赔偿才能搞好。”沈荣凤透露。

毛德文告诉北青报记者,每个岩洞都必须有块“主石头”,好比建房要有“顶梁柱”一样,现在持续地乱采乱挖,将这块“主石头”用机器切割掉,岩洞垮塌是必然的。“已经开采三四年了,公司老板想怎么采就怎么采,洞都被掏空了。”

生还者毛祖成说:“出事前约一周,不时有巨石掉下,现场监工的陈某林也知道,只停了三天工,便催着把落石砸裂的水管、电线清理好,赶紧‘复工’开采。”

毛祖成告诉北青报记者,正规的采石场前应立有“警示牌”,上面列有安全事项、负责人姓名、电话、检查日期等等,但在猪婆岩前,他从来没见过这些。

“我在公司的几年间,从未听说或见过有安监或国土部门的人来检查。发现被掏空的危险后,想找人说都不知道找谁。”毛祖成最后强调。

10月27日,记者来到负责开采的鼎立石材公司,发现这里已人去楼空。楼顶焊有“鼎立石材”四字的广告牌,仅剩下四个空旷的招牌支架,二楼公司的大门紧锁。

毛祖成的援助律师吴晖,10月27日与记者来到赔偿协议中提到的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第三方沙子镇政府,就生还者摩托车理赔一事讨要说法。自称办公室负责人的王姓镇干部,闭口不谈事情如何解决,只称“领导出去开会了,在家的人无法回答。”问到负责的领导是谁,他也一律拒绝告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