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唐宁)在北京香山附近一处荒山上,散落着大小几十座民国墓。昨天,市民柳哲遛弯时发现,其中一座民国墓的旌表石失踪、疑似被盗。柳先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唐宁)在北京香山附近一处荒山上,散落着大小几十座民国墓。昨天,市民柳哲遛弯时发现,其中一座民国墓的旌表石失踪、疑似被盗。柳先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歪七扭八的墓碑,遍布盗坑,杂草丛生,一片荒败的景象……在香山附近一处名为红山头的山林,是民国时期香山慈幼院师生的长眠之地。昨天,柳哲在红山头遛弯时发现,一处民国墓的横额不翼而飞。

事发地位于海淀区杰王府路附近的山地上。昨天下午,记者随柳哲沿崎岖的山路来到事发现场。土路边的一处坟圈,墓碑显示“胞姐沈璚之墓”,落款“民国十四年十月”(1925年),落款人“弟沈均敬”。

“正是这里被盗!”柳哲说。

香山慈幼院,是曾任北洋政府总理的民国慈善家熊希龄,于1920年创办的一座公益性学校,收养来自各省的贫苦儿童,免费为他们提供教育。蒋梦麟、胡适等大家曾受聘为该校评议委员会委员。

资料图片显示,在墓碑前三四米远,还立有一块横额,从右向左阴刻楷书“望在湘湖”,此横额也被叫做“旌表石”,失踪的正是此物,现场只剩下两侧的石立柱,石材上还有新鲜的划痕。失踪的旌表石长约1.2米,高约0.5米。两块石碑之间,还有过去留下的一处盗坑,坑内满是落叶。

《北京香山慈幼院校友录》中记载,沈璚在慈幼院工作的时间为1922年至1926年,具体职务不详,但沈璚墓墓碑上记载,逝世时间是民国十四年十月,即1925年。

柳哲判断,这块旌表石丢失的时间应该不长,但失踪的具体时间无法确定。这片林地是香山慈幼院的墓地,虽未被官方认定为文物,但对于中国慈善事业的研究,颇具实物价值。墓园长年无人维护、一点点被盗掘、被蚕食…… 损失将无法挽回。他昨天中午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海淀公安分局回应称,此事正在调查中,目前看失踪的石构件并非官方认定的文物。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判断,失踪的横额为大理石材质,重量在500斤左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