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杭州地铁第一次发生这种事!对玩手机的女生下手了

嫌疑人抢到手机的瞬间

杭州地铁第一次发生这种事!对玩手机的女生下手了

男子逃跑时被监控清晰拍下

前天晚上6点25分,艮山东路麦德龙旁边的一家小饭店里,张某还是白天坐地铁时那副打扮,蓝衣服、白裤子,挎一个小腰包,本来别在头顶的墨镜这时搁在了饭桌上,正有说有笑,跟几个老乡喝酒聊天,喝的还是白酒。

两个民警一左一右,贴上去把他架了起来,他猛打一个激灵,“干啥!你们为手机来的?这也是个事!?”

杭州地铁首例抢夺案嫌疑人 动机是“换个新手机”?

就在被抓前6个小时,张某成了杭州地铁开通以来,第一个在地铁里犯下抢夺案的嫌疑人。更让地铁警方想不到的是,他做了案不但没逃,居然时隔4个小时,又抢了一趟。

第一次抢案发生在地铁一号线闸弄口站,挨抢的是一位姓徐的姑娘。

“我是周末跟朋友到市中心来玩的,吃完中饭在西湖文化广场站上的地铁,准备回下沙。”徐姑娘说,因为她一直拿着手机在玩,时间是看着的,车开到闸弄口时大约12点20分。“我当时站得离车门很近,门到站后打开了一会儿,眼看快关了,一个男的突然把我手机抢去,冲出门,门刚好关上,我想追都追不上!”

煎熬地坐到下一站后,徐姑娘赶紧换反方向的车,折回闸弄口警务室去报了案。民警调了站台监控,抢手机男子被拍得很清楚。

就在警方展开监控追踪的时间里,当天下午4点,龙翔桥地铁站又接到了一起一模一样的报案。这次被抢手机的是位姓林的女孩,也是当时站得离车门比较近,且正在玩手机。也是被抢匪抢了个措手不及。不过这次嫌疑人卡时间卡得没有上一次精确,林姑娘跟朋友追着他下了车,因此报案时间比起徐姑娘,更加及时。

民警再查龙翔桥站的站台监控,果然是同一个嫌疑人。

“第一位女士被抢的是VIVO手机,第二位女士被抢的是iphone6。结合监控追踪跟苹果的‘查找iphone’功能,我们没用多久就发现嫌疑人最终在麦德龙附近停下来了。”民警说,当时正好是饭点,他们估计嫌疑人多半是停下吃饭,警方到附近一搜索,张某就这么被揪出来了。

民警说,在杭州地铁作案等于自寻死路,杭州地铁站的监控领先全国,从数量上讲,仅1号线站内,总共装有1500余个监控探头。“几乎没有死角,每个角落都会被时刻关注,而且拍摄画面非常清楚。”

有多清楚?掉在地上的一张纸片,上面的字都能看清。每位乘客在进入地铁站之后,从入站开始,经过站厅层、站台层,到乘坐地铁、出站,至少有四张有效正面照片会保留在监控系统里,这为事后调取视频监控图像,实时现场处置提供了便利。

经查,张某1982年出生,山东人,并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据张某交代,他在五堡那边的小服装作坊里打工,手头很紧。这次之所以突发奇想要去抢手机,是因为羡慕人家都在用新款手机,而自己没有……张某自己用的是一部天语牌手机,他告诉民警,现在大马路上人人都用“好手机”,他觉得自己的“太拿不出手”。

当天中午,他跟朋友吃饭,喝了一点白酒,下午坐地铁时胆子就壮了起来,看着满车厢玩手机的人,就想着干脆抢一部新的好了。“他说他平时经常坐地铁,发现地铁里玩手机的人非常多,而且一般女孩都好面子,会用比较好的手机,他于是决定瞄准玩手机的女孩。趁着地铁车厢关门前一瞬间下手,他自称也是临时想到的。”

张某说,他动手时其实也没看得太清楚,见机会就下手了,得手后才发现抢到一部VIVO。他有点不满意,思前想后,隔了4小时后忍不住再次出手。抢到的两部手机,他被抓时都还随身带着。

目前张某已经因涉嫌抢夺,被地铁警方刑拘。民警在此也郑重提醒,之前网络上曾出现一些国外网友发的动图,显示有抢匪专门趁着地铁关门前瞬间、抢夺乘客手机、ipad等贵重物品,当时看得大家都惊呼连连。现在真实的案例,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希望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地铁车厢开门时抬个头,留意一下四周环境,基本就能避免自己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公交车有类似的案发环境 不过真被抢了 民警还是不建议追

除了地铁,市民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共交通工具自然就是公交车了,而公交车跟地铁车厢一样,也有着类似的、能够实现“下车抢”的案发环境。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国内也不是没发生过。

今年4月,湖南媒体曾公开报道,今年4月16日中午11点,长沙一辆327路公交车行驶到岳麓区时,一个坐在后门旁边、专心致志玩着手机的姑娘,被一个在后门等待下车的小伙子一把抢了手机,小伙随后迅速逃离。

好在当时这辆公交车的司机欧师傅反应快,第一时间也冲下了车,跟被抢的姑娘合力对抢匪展开追击,两人狂奔3分钟后把抢匪拉倒在地,但抢匪年轻力壮,疯狂挣扎,欧师傅跟姑娘都抓他不住,只抢回了手机。

当然,事关公交车的两抢案件也不光是发生在车厢内部,公交站台上同样有可能遭遇危险。

杭州也曾发生过,事主在站台上等车,边等边玩手机,一辆公交车靠站了,乘客纷纷上车,就在公交车快关门时,身边一男子一把夺走了她的手机,等她反应过来,男子已跳上那辆公交车走远了。

另外,警方提醒,如果遇上抢夺的,最好及时报警,不要独自去追。

今年10月26日,我们还曾报道过杭州大江东警方办理的一起抢劫案,嫌疑人方某也是自称经济比较拮据,很想换一个高档一点的手机,加上案发前刚好喝了不少酒,亢奋之下,临时起意,把独自坐在路边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一个高二女生给抢了。被抢女生的手机,也是爸爸妈妈新给她买的,她义愤填膺,对嫌疑人奋起直追,结果被对方的电动车带倒在地,手脚都擦破了几处皮。

针对公交防盗抢的问题,昨天下午我们也特地请教了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公交派出所的周警官。周警官总结的要诀主要有四点:

一是不管在公交站台还是车上,大件的随身物品,比如行李箱、编织袋,务必贴身放;小件的物品如挎包,最好随时挎在身前,手机、钱包则最好放在上衣贴身内袋或干脆拿在手里,千万不要放在难以感知的外口袋。

二是如果遇到自己或其他乘客被小偷扒窃,务必保持冷静,大声请求司机和周围人的帮助,小偷做贼心虚,一般都会立刻放弃、逃离现场。

三是如果遇到一些更加紧急的状况,比如对方已准备动用暴力手段进行抢劫的,那还是务必以自己人身安全为第一位,最好不要面对嫌疑人进行直接反抗,赶紧记住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离开现场的去向后立刻报警,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最后一点也是想提醒广大市民,在等车、乘车过程中,不要一直低头玩手机。这样容易对周围的环境完全失去警惕性,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