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张泉、王莹)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首套盾构机用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成功,该主轴承直径8米、重达41吨,是目前我国制造的直径最大、单重最大的盾构机用主轴承,将安装在直径16米级的超大型盾构机上,用于隧道工程挖掘。

该主轴承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殿中研究员、李依依院士团队牵头研制,标志着我国已掌握盾构机主轴承的自主设计、材料制备、精密加工、安装调试和检测评价等集成技术。

盾构机是基础建设的重大装备,承载着穿山越岭、过江跨海的重任。此前,我国已实现了盾构机的国产化,但主轴承却依赖进口。“主轴承是盾构机刀盘驱动系统的核心关键部件。盾构机掘进过程中,主轴承‘手持’刀盘旋转切削掌子面并为刀盘提供旋转支撑。”李殿中说。

李殿中介绍,直径8米的主轴承在运转过程中承载的最大轴向力达10万千牛(相当于2500头亚洲象的重力)、径向力达1万千牛、倾覆力矩达10万千牛·米,并且大型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只能前进,不能倒退,对主轴承的承载力和可靠性提出了极高要求。

2020年,中科院启动了“高端轴承自主可控制造”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金属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7家院内单位组成建制化团队,联合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进行协同攻关,先后解决了12项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开发出直径3米级到8米级的盾构机主轴承共10套。

为制备高纯净、高均质、高强韧、高耐磨的轴承钢材料,研究团队经过十多年持续攻关,开发出“低氧稀土钢”关键技术,研制出的稀土轴承钢拉压疲劳寿命提高40多倍,滚动接触疲劳寿命提升40%,由相关合作企业生产的稀土轴承钢综合力学性能优异。

“盾构机用超大直径主轴承的研制成功,为我国高端基础零部件攻关提供了良好的范式,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生动体现。”李依依说。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