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知识型社会建设,公众希望在完成学校教育走向社会后,能够获得更多样、更丰富的受教育路径,尤其是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获取高品质知识。这也是“知识付费”商业服务兴起的缘由。然而,“知识付费”的消费群体范围还有限,构建更普惠、广泛的知识传播体系,成为关乎提升国民知识文化素质的重要课题。

《清华大学慕课·快手金秋班》是快手和学堂在线联合发起的教育公益活动,邀请清华名师打造精品公开课,秉持知识普惠,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前,快手于2022年暑期举办的第一季《新知如师说》清华大学慕课暑期班活动,课程观看量达1022万。而这次金秋班,课程内容从5门扩展至9门,来自清华大学不同院系的教授将在课程中带领用户走进不同的专业领域,通过直播形式与快手用户面对面分享答疑,提供多元化理解世界的视角,拓宽用户的知识视野。

清华大学是我国最高学府的代表之一,在公众印象中,只有极少数高考佼佼者能够享有就读清华大学的资格。然而,落地到短视频平台的慕课面向所有人,不分年龄、背景,也不受地理、时间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清华名师的知识传授。这极大降低了高等教育的受众门槛,让更多人受益于优质知识的传播,获得文化素质的提升。有些人甚至可能因为接触此类知识和课程,从而开拓了全新的人生视野,从中受到启发和激励,走向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知识普惠是一项民心所向的重大工程。昔日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在获得社会资助顺利考上大学及工作后,不断实现人生成长。苏明娟的成长史,是中国教育资源分配逐步走向均等化的写照。快手拥有不少来自乡村的用户,他们中很多人虽然已经走向社会,但受制于以往乡村教育水平的发展,在就业工作中深感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获得更多社会必备技能的重要性。这些年轻人依然有着专注求知的“大眼睛”,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

借助短视频平台开展公益慕课活动,不仅可以给这群人提供知识内容,更能通过名师的谆谆教导,将更多人生发展的道理与经验传递给大家,在直播互动中解决学员所遇到的困惑,用名师多年积累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员,助力其健全面向未来的价值观、世界观,获得更广阔和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传道、授业、解惑,是知识的核心价值所在,也将成为公益慕课的发力方向。正如唐代文学家韩愈《师说》中所说:” 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无论地位高低贵贱,无论年纪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存在的地方。公益慕课让名师走出大学”围墙“,与公众面对面,堪称知识无边界的创新样本。对于有用、好用的知识内容,公众需求是无止境的,这也要求教育机构、传播平台之间能够有更大力度的合作,推动更多来自各行各业、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得独特知识技能的人,都能成为知识普惠行动的一分子。

《2022快手泛知识内容生态报告》显示,2021年快手平台内的泛知识内容播放量相比2020年增长58.11%,全年有超过3300万场泛知识直播。这其中,除了与清华大学等专业机构的强强联手外,还有大量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人,将自身知识技能积累,在快手平台上以寓教于乐的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加以传递,打造更多“学习让人终身受益”的全民公开课。

这也让我们看到,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作为国内新兴的泛知识学习平台,凭借着低门槛、智能分发和多元互动等传播特点,已成为服务全面教育、促进大众全面发展的普惠的数字社区,有利于拓展全民参与、全民生产、全民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最终推动国民知识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教育与科技创新交互,短视频从娱乐消费升级为泛知识生产与传播,为我国全民教育体系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创造性和可能性。

文/毕舸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