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动能,是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属于新动能。

街头巷尾常见的小超市、往来穿梭的外卖小哥在我们的生活里随处可见。他们之间的结合,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打通了物流“微循环”的最后一百米。一起去北京通州,看看一位杂货店老板,怎么借助“新业态”实现了月销百万的“逆袭”。

一位杂货店老板月销百万的“逆袭”

北京通州,90后的小刘经营着一家80平方米的平价百货超市,伴随着柜台电脑不断传来的新订单提示音,每天有数百个外卖订单从这里送出。

一个月接近一百万元的销售额,是小刘两口子根本想象不到的。2021年之前,他们原本在湖南老家经营一家百货超市,可是老家的年轻人都外出闯荡,上了年纪的人购买力弱,小刘的生意不温不火。小两口斟酌再三,决定去大城市闯荡一番。

因为熟悉超市的经营模式,小两口到北京依然选择了开一家百货超市,小刘说,他吃得了苦,可是刚来北京创业的艰苦却超过了他的预期。

百货超市店主 刘成:刚开始就是生意不怎么样,一天才几单,批发的也不会给你送,就得自己去拿。

小刘刚到北京时,优先选择租金低的门脸房,因此超市的选址没有临街,小两口走遍了周围的小区,开始了市场调研。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百货超市店主 刘成:我们主攻就是年轻人,调查周围的小区,哪些小区住的年轻人特别多,就这样慢慢调研,他们就是买些生活用品比较多,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逛大超市,所以他们选择网上购物。

于是小刘第一时间就把自己的超市“挂”在了零售平台上,他的这次调整,现在被称作“即时零售”,依托零售平台的骑手,小刘的超市能在30分钟内,满足周边居民的日用百货需求。服务半径也从1—2公里拓展到5—6公里。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可上线没多久,小店便遇到了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大幅减少。但让小刘意外的是,小百货店生意却靠着外卖在线上迎来了暴涨。在今年5月份疫情形势严峻时期,订单却增长了大概3000单,是平时的1.5倍。

百货超市店主 刘成:6点半到9点半是高峰期,我们两个人忙不过来,一直要很多很多的单,都爆单。

来来往往的外卖小哥,连接了百货小超市和无数消费者。尽管素未谋面,小刘却觉得和周边的消费者已是老熟人。在后台的清单里,很多消费者在他的小超市里已经复购了几十单。这种奇妙的连接,让小夫妻俩觉得自己正在被这座城市需要。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百货超市店主 刘成:他们会经常联系我,比如说我跟他们熟了,他们有什么需求给我打电话提前预订,我都会第一时间服务好他们,他们要什么东西我都会给他们备好,因为有好多人来北京他也不知道去哪里买东西,他们都会找我。

小刘告诉记者,开一家线上商店,一点都不比开线下店容易。如何优化页面、哪些商品排在首页、如何制订促销策略等,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小刘百货超市的周边社区,居住的年轻人较多,小刘调整了进货方向,专门进一些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产品”。

百货超市店主 刘成:他们也会咨询,他们每次咨询的时候我们都会做记录,比如说他现在问的这个东西我们没有,我们下次也会把它补上。有好多因为线上看到我们这家店,我们家有这个东西,他很远都跑到我们家买这个东西,这就是平台的力量。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一根网线,一头连着实体小店,一头连着消费者的生活。像这样的小店,在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他们渺小而普通,却在每一个细小的局部编织出坚韧的网,共同托起中国经济的活力底色。

新动能促进消费 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小刘百货超市里响起的一声声外卖提示音背后,是实体门店与外卖小哥同舟共济谋生活的写照,他们代表着的即时零售新业态,也成为凸显中国经济韧性的侧影。

国家统计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图显示,今年六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2亿元,同比增长3.1%。自4月增速降到低点之后,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较为强劲的态势恢复增长。今年上半年,正是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即时零售”新业态,对拉动消费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地门店+即时配送,这是即时零售的两大核心。当前,伴随着餐饮外卖和新零售引领的即时配送品类扩张,即时配送需求进一步被挖掘,构成了同城物流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与此同时,互联网零售市场正在从“万货商店”变成“万物到家”。

当前,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生产有序恢复,消费逐步回升。其中“即时零售”的新业态推动了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的稳步增长。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某零售平台研究院副院长 张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刺激恢复消费,各地政府也采取很多的配套举措进一步便利居民消费,给予新型模式很多支持,从我们的数据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1月至7月,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增长了54%,其中夫妻小店(小型超市)增幅高达110%,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消费恢复非常迅速,消费潜力仍然是非常旺盛。

其实,在2021年7月,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提出,“统筹考虑当地电子商务、即时配送等在线商业发展水平,做到实体门店配置与在线商业发展相协调。”今年以来,我国更是连续出台措施,强力推动大动脉和微循环畅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物流配送工作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央视专题关注即时零售 新业态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黄浩: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即时消费是由我们整个电商平台为中介的,带动了我们社区的线下零售小店去服务于我们的周边社区居民,而且还能扩大线下零售的市场范围,对我们线下实体经济实际上是有促进作用的。

责任编辑:吴美丽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