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4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当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谷雨”节气到了。北京时间4月20日10时24分将迎来“谷雨”。此时节,降水日增,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春茶采摘,雨润百谷,万物生长、蒸蒸日上。这一切,标志着暮春将尽,初夏即至。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的4月19日、20日或21日,为“谷雨”节气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寓意“雨生百谷”,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一样,都是代表降水状况的节气,也是农耕文化在节令上的反映。

“谷雨”时节,物候转换带来美妙景致:一候“萍始生”,翠绿的浮萍开始在水中生长;二候“鸣鸠拂其羽”,布谷声声,提醒人们抓紧春播;三候“戴胜降于桑”,羽翼瑰丽的戴胜鸟飞落桑林,喜迎蚕宝宝的诞生。

“谷雨”时处春夏之交,公众该如何养生?罗澍伟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的建议提醒说,“谷雨”后气温回升,但阴雨频繁,空气湿度渐增,早晚与中午温差较大,应依环境温度调整衣着,避免湿气自裸露处进入体内,诱发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老人和儿童尤应注意随时增减衣物,既要保暖,又要“春捂”有度,以防“春火”或感冒的发生。

饮食调理方面,顺应四时养生的原则。“谷雨”后阳气骤升,易引发内热及肝火,使鼻腔、牙龈发炎,或头晕目眩、眼干目赤。宜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摄入,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的谷类食物,护肝的同时还能够保护胃黏膜;适量食用辛温升散食物,饮食结构搭配合理,可预防疾病,亦可为平安度夏打好基础。

暮春时节,野外空气清新,是培阳固本的好时机,可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也可去郊野春游,促使气血畅通,提高心肺功能,畅达心胸,疏散郁结,怡情养性,但过敏体质者应注意防范花粉过敏症等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