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李海韵)昨天(2月16日)开始,本月以来的第三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已经正式拉开帷幕,西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华南都将陆续出现雨雪天气,雨雪分界线依旧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今明两天,我国中东部地区继续呈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将影响哪些地区?雨雪天气的成因是什么?雨雪过程将会造成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大范围雨雪天气又来了 这次将影响这些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7白天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

预计2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甘肃西部和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苏西南部、湖南西北部、新疆东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雪(3~9毫米),其中,安徽中部、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10~13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5厘米,局地可达6~10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2月17日06时发布大雪预报。

19日起,江南以北大部地区降水过程结束,雨区南压,华南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活动。

成因: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 雨雪相态复杂

东部地区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是这次雨雪天气的成因。这次过程将给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带来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给江南、华南等地带来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伴随雨雪天气过程,我国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8℃,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华北北部将有5级至6级风,7级至8级阵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过程中雨雪相态较为复杂。陕西、甘肃、河南一带以雪为主;湖北中东部、江苏、安徽、浙江等地以雨和雨夹雪为主,也会有少量雪;湖南中南部、江西、福建及两广地区以雨为主;贵州、湖南西北部的雨雪相态更为复杂,雨、雨夹雪、雪和冻雨四种相态都会出现。

影响:数轮冷空气强度和路径相似 叠加效应明显

张涛分析,自1月底以来,我国经历的几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形势非常相似,都是由多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后与暖湿气流在南方和西部交汇导致。这次雨雪过程也不例外,影响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强度和路径与之前的冷空气过程高度相似,雨雪和低温影响空间叠加明显。

在导致南方持续低温阴雨方面,叠加效果显著。但在南方降雪区域,由于各次过程间隔期融化明显,积雪和结冰方面未造成明显叠加效应。

此外,2月18日至20日,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中东部,相比东路南下的弱冷空气,18日至20日冷空气影响范围更广、强度更强,进入我国的路径更偏西,需关注两次过程的叠加效应。

针对雨雪影响,张涛表示,降雪有利于北方冬麦区增墒保温,但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对油菜、冬小麦和露地蔬菜等健壮生长不利,建议农业部门做好防范。同时应关注雨雪天气可能引发的能见度较差、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2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部和西南部、新疆南疆盆地南部、西藏东部、青海北部和东南部、甘肃、宁夏大部、陕西、山西大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西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西部和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安徽中部、浙江西北部、江苏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3毫米)。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内蒙古中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西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新疆东部部分地区有6~7级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7级风。

2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山西大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北部、宁夏大部、甘肃中东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河西、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我国江南大部、华南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局地有暴雨(50~54毫米)。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青海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7级风。

2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新疆南疆盆地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大部、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我国江南南部、华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7级风。(综合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