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21年一趟川藏线自驾游的经历,让我产生必须整理这篇文章的强烈愿望。

所谓“嵌入式隧道”是本文作者根据这种道路的特征,给它起的一个形象的名称。

在我国山区有着众多地质结构极不稳定的盘山公路,冬天雪崩,雨天山体滑坡泥石流,晴天落石滚木等等自然灾害常年无规律地发生,严重危害着公路上车辆,行人及牲畜的安全,时常阻断国家交通干线的畅通。嵌入式隧道方案能够从根本上治愈这些顽疾。

嵌入式隧道极简地描述就是:在高危地段盘山公路的建设中,将预制好的“隧道筒体”的大部分(如三分之二)镶嵌在山体内,而露出一小部分在山体外,从而起到令诸如雪崩、滚石、泥石流等危害物“越顶”而过的作用,如此就能很好地保证道路的全天候安全通行。

嵌入式隧道露在山体外的一侧(称为外侧)则每间隔一段距离(如五米)应预留一个直径1.5米的人孔。外侧预留这样的人孔有几重作用:一是作为白天隧道内路面的照明;二是方便车祸救援以及隧道内人员的撤出;三是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方便牲畜及人员快速进入隧道内避灾。

嵌入式隧道公路的建设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现已有的公路上进行改造,当隧道筒体嵌入山体后,原有的路面就留有很大一部分可当作“非机动车及人行专用通道”。另一种是新开发铺建的嵌入式隧道公路,则应在隧道外侧预留“外挑悬臂梁”结构的“人行通道”,常时用作牲畜、人员、非机动车通行,灾难时作为救援通道。

嵌入式隧道公路的建设造价会比正常公路高,但它比穿山公路隧道造价要低得多。因此,在一些有无数次因自然灾害而阻断国家战略公路记录的地段,哪怕有充足空间修建正常公路也应果断放弃,毫不犹豫地将公路“嵌入”山体,方可保证安全无虞以及道路畅通。

由于嵌入式隧道的特殊结构,极佳地形成了“危害物越顶”效果,因此,它对雪崩的防护效率是100%;对滚石的防护效率是100%;对暴风雪的防护效率是100%;除非特别严重的山体滑坡直接冲毁路基,否则,泥石流同样是越顶而过,防护效率也是100%。而且永远也不会发生失控或车祸的车辆冲下悬崖。

由于具有“筒体”结构的稳定性和牢固性,因此嵌入式隧道在突发超级自然灾害(如强烈地震)时可以充当“避难所”。(马兵锐/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