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丁亦鑫)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了解到,今年,我国利用气象慕课平台举办了五期国际远程培训,累计培训学员1440人,惠及90余国。

据了解,这五期培训内容涵盖短期气候监测预测技术、地面观测设备安装使用与维护、气象防灾减灾技术、卫星产品应用等,帮助学员提高知识水平,掌握常用监测、诊断、预报方法,促进各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以往,此类培训大多以面授方式进行,每年在中国培训共300人次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把课堂移至线上,结合发展中国家需求、‘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全球气象业务发展布局,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优先领域设置课程,尽可能服务更多国家和学员。”WMO能力发展专家组成员、干部学院副院长王志强说。

从线下到线上,远程培训吸引了瑞士、美国、德国等国学员听课,发展中国家更是多次组团报名。地面观测设备安装、使用与维护培训班,印度尼西亚等国报名人数过百。

印度尼西亚斯莱曼气候站的技术员阿尔蒂尼就是这百余名学员之一。“通过培训,我既学到了解决气象数据和观测装备问题的新本领,也丰富了信息技术、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等方面的知识。”

今年,WMO宣布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向业务阶段过渡,像这样帮助各国提升观测能力、保证其数据参与全球共享的课程,正是应国际气象界之所需。WMO基础司官员伊莎贝尔·鲁迪充分肯定中国气象部门的国际远程培训,认为可作为WMO培训的参考样板,希望未来加强合作,派出专家团队授课。

下一步,中国气象部门将继续履行WMO区域培训中心职责,分享气象发展战略思维和管理方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国际合作和防灾减灾,让中国经验更多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