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段正澄,1934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1957年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正澄60余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与生产紧密结合,致力于国家重要需求的自动化、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为我国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劳动模范等。他所领导的教学与科研团队,199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由他发明的全身伽马刀,可大大降低肿瘤放疗过程中对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损伤。迄今为止,已在全国100多家医院使用,惠及近百万人。

段正澄先生逝世后,2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在官方网站为其设立里网上纪念堂。同天,该校还公开了一个属于段正澄先生的“秘密”,即该校援助学生超30名的“征程助学金”,系段正澄先生用自己的百万元奖金匿名捐助设立。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