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针对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源,有关专家22日确认,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就目前的流行病学认知来说,儿童、年龄比较小的人确实不易感。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这个病毒在很多方面有冠状病毒出现时的一些共同特点,但同时也表现出自己的特点。病毒来源可能是市场里的野生动物及它所污染的环境。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对宿主的适应突变,现在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

高福说,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它经过了三个过程,也符合人类对这一类冠状病毒的认知,当然还需要对它进行进一步研究。

中国官方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管理甲类控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解释称,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也就是重大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

许树强说,启动重大级别应急响应以后,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紧急调集和征集有关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现场隔离、疫区的确定和封锁,保证应急处理所需要的物资经费。组织进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病人救治和人员疏散,及时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必要时可以请国务院予以支持,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