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现状:支付巨头均入局

刷脸支付是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之一,尽管还没有被广泛接受,但支付巨头在这一领域的战争已经开打。可以看到,2019年各巨头发力线下刷脸支付,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场景“撒钱”跑马圈地。

回首一年,蚂蚁的“蜻蜓”、微信的“青蛙”两大产品“粮草先行已久”。

据了解,支付宝早在2017年就开始刷脸支付的商业化尝试,并在肯德基内进行了试点。2018年末,支付宝推出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次年4月,蜻蜓2.0版本上线,成本较之前下降30%,据称上线仅两天就卖出1万台。

支付宝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30亿元,支持刷脸支付全面开放及商业合作,此后又对外表示补贴投入无上限。

另一巨头微信支付于2019年8月也发布对标刷脸支付产品——“青蛙 Pro”,并对铺设方进行奖励。

当然,刷脸支付也少不了银联的参与。2019年12月,银联正式推出刷脸支付,银联持卡人可在北京、上海多家商超体验刷脸支付服务。

至此,支付几大巨头均入局刷脸支付。目前看,无论是银行、卡组织还是支付机构,都在布局线下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出炉:要坚持用户授权 最小够用

未来:路还很长

巨头布局,难以掩饰刷脸支付背后的问题——行业标准如何统一?安全性如何提高?上网随手一搜,这样的话题,比比皆是。

在监管层面,记者了解到,央行已对声纹识别技术进行了规范,不过人脸识别技术规范尚未面世。

在去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提到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

目前看,行业巨头们对这一问题也十分关注。支付宝刷脸技术专家陈继东表示,支付宝刷脸技术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方法,准确率达到99.99%,还可抵御打印照片、数字照片、软件模拟3D脸等伪造攻击。

银联方面此前介绍,人脸特征采集需明确获得客户授权,严控数据使用范围,采用支付标记化、多方安全计算、分散存储等技术,严防信息泄漏、篡改与滥用。

在资金安全方面,充分尊重客户的主观意愿,通过专用支付口令进行主动确权,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保障客户的知情权、财产安全权等合法权益。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此前多次表态:线下刷脸支付技术已较为成熟,具备了试点应用的基本条件,但是在线上人脸识别仍存在诸多风险,暂不具备应用条件。

若要应用推广需采用可信执行环境(TEE)、安全单元(SE)等技术加强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