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晚,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记者注意到,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在本集中出镜忏悔,大量案件细节为首次披露。

暗号、接头、密谈

王晓光被调查前往下水道倒年份酒

《国家监察》首播哪里可以看?国家监察是什么节目第一集讲了什么案件

《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截图

2018年10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不到10天,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采取留置措施,成为监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据专题片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掌握王晓光问题线索之时,正是十九大召开前夕,各省区市党委正在进行换届选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组织部门提出了王晓光不适宜担任党的十九大代表,不再适宜担任贵州省委常委的意见。王晓光被取消十九大代表资格后,随即开始了一系列“设防堵漏”的行动。

暗号、接头、密谈,这种影视剧里的情节,在王晓光身上真实发生了。感觉到自己可能被调查,王晓光和涉案人约定,把公园作为碰头地点之一,并买了专用电话号码,商定了暗号秘密联系。“我就跟他们讲,约好每个礼拜,周二或者是周三,我们在几点钟在公园里面见面,就是走路嘛,以这种散步的形式在一起碰一碰。”面对镜头,王晓光坦白道。

除串供外,王晓光还开始着手转移和销毁赃物。2009年,王晓光动了借酒生财的念头,并通过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等人先后为家人和他的亲属获取了4家茅台酒特许专卖店经营权。7年来,4家专卖店共获得131.48吨的茅台酒定额指标,获利4000多万元。此外,王晓光还假借61家单位名义,找袁仁国又批得不少额外指标倒卖获利。

被留置后,王晓光被发现在家中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四千多瓶。实际上,除此之外王晓光已经处理掉了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酒。“是这样把那个箱子撕掉,把盒子撕掉,有的酒我就干脆把它倒在坛子里面,我就自己知道是年份酒就行了。”尽管如此,王晓光还是觉得不安全,又把这些已经倒到坛子里的年份酒又分批倒入了自己家里的下水道。

此外,王晓光违纪违法行为中有一项是内幕交易,由企业主违规操纵所控制公司的股票价格,并提前告知他内幕消息,他则以“借款”名义找企业主拿来本金入市,盈利后返还。经查,王晓光股市交易额达4.9亿元,盈利达1.6 亿元,资金和交易都是挂在多个亲戚朋友账户名下。这是王晓光的“计谋”:“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上亿的资金在你的账户上,显然这个就容易被监管了。都是用的亲戚、朋友的账户,他们的账户在买,你监管也监管不了。”

然而,王晓光失算了。2018年9月,王晓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9年4月,王晓光一审被判20年,并处罚金1.735亿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在专题片中表示,王晓光专案认定的犯罪事实和调取的证据材料,经受了检察机关移送审查、公诉和审判机关的检验和审核,法庭都予以认可,所以说作为监察调查的首战,王晓光专案的审查调查工作是成功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