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9年末的一天,宁夏人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铁。

12月29日上午10时,宁夏首条高铁银兰客专线银川至中卫南段正式开通运行,银川火车站1站台上聚集了70余位来自各家媒体的记者报道这件宁夏大事。他们只等首班列车C8201一发车,便宣布宁夏进入“高铁时代”。

搭乘这班列车的乘客也同样非常兴奋,他们在站台、候车厅内找各种显眼的标志合影留念。透过大大小小的屏幕,见证这一时刻的人们各自讲述着在这条线路、这班列车上看到的一切……

银兰客专线银川至中卫南段即银中高铁,这是一条在宁夏区内运行的客专线路,也是京兰(北京到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线路主要包括新建银西高铁银川至吴忠段和新建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全长2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小时30分左右,比以往从银川乘坐火车或汽车到中卫市,时间节省了一半。

这条线路向北经包银高铁可延伸至包头、呼和浩特;向南经银兰高铁可延伸至白银、兰州。在路网中自北向南依次连接呼张客专、太中银铁路、兰新高铁、徐兰高铁等路网干线,是打通宁夏沿黄河地区与北京、呼和浩特、包头、兰州、西宁、西安等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通道。

具体来讲,这条线路向南、向北分别连接了中兰高铁(中卫至兰州)和包银高铁(包头至银川)。

向南连接的中兰高铁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全线设中卫南、白银南、兰州新区南等6站。项目全长219.7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46公里。计划2022年具备开通条件。中兰高铁修通后,届时从银川乘坐高铁经中卫至兰州2小时便可到达。

向北连接的包银高铁全长519公里,其中宁夏段全长117公里。2018年8月16日,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段(即宁夏段)先期开工建设。2019年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其中提到,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自包头站引出,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乌海市,至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南站。新建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自银川站引出,至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项目建设工期4年。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宁夏4条在建高铁中已有2条完工。银川至西安高铁宁夏段已建成,预计2020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已于2019年12月29日正式开通运行;中卫至兰州高铁、包头至银川高铁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中兰高铁计划2022年具备开通条件,包银高铁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以上线路设计标准均为双线250公里/小时。

而再过2天迎来的2020年,又将是宁夏高铁建设有重大进展的一年。2020年底前,银西高铁将正式通车,届时从银川乘坐高铁到西安仅需3小时,宁夏也将接入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中。

宁夏一位长期推动高铁建设的官方人士不禁感慨,2007年他和同事一道启动谋划宁夏高铁建设规划,经过11年的持续共同努力,宁夏终于进入“高铁时代”。到2023年时,银川人有望实现乘坐高铁5小时到北京、成都,7小时到上海、杭州,10小时到广州、深圳。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