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显示,中国有9个城市进入全球前50名,39个城市跻身全球200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这项调查对全球1006个大城市——每个城市拥有至少50万居民——进行了测评,以反映这些城市的工业基础以及与全球劳动分工的联系度。城市在世界网络中的不可替代性越强,排名就越高。

报告主要作者、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过去一年里,在前200名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城市中,亚洲城市数量增加,欧洲城市数量下降,这反映出“全球综合中心和科技中心(的重要性)总体提升,专业性城市和制造中心总体下降”。

报告显示,中国的科技中心深圳——也是华为、腾讯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公司等巨头的总部所在地——在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中排名第4,是排名最高的中国城市。

杭州位居第64名,排在悉尼之后,领先于巴塞罗那。杭州这座中国东部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比去年跃升10个名次,总体经济竞争力在中国城市中有所提高。由于人口因素,进入测评的1006个城市中有291个中国城市,而美国有75个城市入围。

报告显示的一项值得注意的发展趋势是,城市中心从孤立城市演化为城市群,进而发展成由关联城市中心组成的所谓大都市区。

报道称,中国南部的粤港澳大湾区或许是一个例子。粤港澳大湾区涵盖的11个城市中,有七个进入此次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200强,分别是深圳、香港、广州、佛山、东莞、澳门和珠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39城市跻身200强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