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颠覆就是创新。是用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去改变原有的商业格局,去推动社会和商业世界整体的进化。

周鸿祎小时候是典型的“熊孩子”,父母对周鸿祎的唯一要求就是——别惹麻烦。可是,周鸿祎似乎永远“长不大”。从小捣蛋,长大了还是不消停。先是叫板搜索届的老大百度,后又推出免费的360杀毒软件,被其他厂商集体“围剿”,而更加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是,竟然挑战超级巨头腾讯,掀起了长达4年的“3Q大战”……

“不管我活着,还是我死去,我都是一只牛虻,快乐的飞来飞去……”伏尼契的小说《牛虻》,描述了那种虽小却凶猛异常,让庞然大物心生畏惧的生物。这就是周鸿祎。

“被几个巨头轮番吊打,那也非常酸爽的。”周鸿祎在业内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为众人眼中钉,却另对手心存畏惧。但是,他的每一次颠覆性的举措,却客观地推动着IT行业的革新。“我独爱颠覆者,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环境里,敢于颠覆尤为可贵。”周鸿祎在他的自传《颠覆者》中如是说。

程序员,理工男,网络斗士,红衣教主,在每一个人物标签、每一次耀眼和张扬的举动背后,是颠覆,也是创新。

颠覆就是创新。是用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去改变原有的商业格局,去推动整体的进化。一个人,一个企业家,乃至一个国家,只有不断颠覆过去,才能放眼未来,只有不怕失败,才能拥有更多创新的动力和勇气。

周鸿祎就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创新者的基因。

创新者周鸿祎的对手,是BAT?还是新晋的TMD?是他自己?还是这个充满了各种奇迹和可能的时代?

定位的创新——安全

1995年,西安交大计算机系刚毕业的周鸿祎,就职于方正集团。三年后,他离开方正,创建了3721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网络实名中文上网服务。2003年11月,雅虎出资并购3721,周鸿袆就任雅虎中国总裁。18个月后,他毅然决定退出,开始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创业。2006年8月,周鸿袆创立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的市场状况,流氓软件横行。周鸿祎最早创办的3721搜索网站,因强行绑定的特色被视为最早的“流氓软件”。中国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为了打击对手,做出了各种插件,最终导致用户的电脑成了战场,经常性出现蓝屏、死机现象。那么,这既然是用户的痛点,奇虎360为什么不去改变思路,顺着用户的痛点,去寻找一个新的定位呢?

于是,正“骑虎难下”奇虎公司,推出了专门对付流氓软件的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2008年11月,360安全中心率先截获“扫荡波”蠕虫病毒,自此“360杀毒”成为网民修复漏洞补丁的首选工具。2009年1月,360安全中心发现恶性“木马”下载器,并紧急更新“360安全卫士”,为网民发现未知木马,排除潜在威胁。“把这帮孙子都干掉!”。“招安”后的周鸿祎,对各种流氓软件进行了无情的剿杀。从此开始,360始终把保护网络界的安全成为了自己的使命。一个新的定位,让360前途一片光明,发现一片新的蓝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鸿祎变了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