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梅姨”所涉拐卖儿童案中的两个孩子被拐卖14年之后,终于与亲生母亲相认。

被拐儿童家属11月14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2003年被拐的贵州儿童陈前(化名)、2005年被拐的四川儿童杨佳(化名),近日在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找到。在警方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的亲生母亲已赶到广东认亲。

11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的通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增城警方表示,此次找回2名被拐儿童后,将继续查找其余被拐孩子,并及时公布案件进展。

这次找到的陈前、杨佳,当年是被贵州“人贩子”张维平拐卖的。2018年12月,张维平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判决书显示,2003年至2005年期间,张维平等人拐卖了9名男童,包括寻子14年的河南人申军良的儿子申聪。

据张维平交待,他拐卖9名儿童都是通过中间人“梅姨”完成交易。目前,神秘的“梅姨”仍未归案。

被拐十四年后,母子跨省相认

11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通报了找回2名被拐儿童的情况。对这一系列拐卖儿童案,增城警方自2005年起展开侦查。

通报称,2005年1月,1岁男童申某(即申军良儿子)在增城一出租屋内被两名男子抢走。警方立案侦查后,2016年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实张维平等人曾在广州、惠州等地实施多宗拐卖儿童积案。

“多年来,专案组从未间断对被拐儿童的查找解救工作,但受案件线索和技术条件限制,被拐儿童一直未能找回。”增城警方称,今年以来,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部门组织广州、增城两级公安机关,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缩小被拐儿童的查找范围,对疑似对象逐一筛选摸排,于近期找回其中2名被拐儿童。

此次找回的两名被拐孩子一人叫陈前,出生于2001年8月,2003年10月被拐走;另一个孩子叫杨佳,出生于2003年9月,2005年12月被拐走。

2017年11月,杨佳的伯父、来自四川达州市开江县的杨巧曾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弟弟杨江2005年带着妻子、儿子在广州黄埔区一个小镇租住。当年12月,杨江2岁的儿子杨佳被张维平拐走。

据杨巧介绍,2008年10月,连续三年寻子无果的杨江精神崩溃,乘火车到达广东英德段时,从火车厕所内的窗户跳车身亡。此后,杨江的小儿子由杨巧抚养,孩子母亲则组建了新的家庭。

“现在这孩子终于找到了!” 11月14日,正在开江县建筑工地上干活的杨巧通过电话告诉澎湃新闻,接到广州增城警方的通知后,11月2日,杨佳母亲去了增城,与杨佳以及杨佳的养父一方见了面。

“孩子现在16岁了,身高有一米六。”杨巧说,杨佳是在紫金县找到的,目前读中学,与生母见面后便回了紫金。侄子今后是否回四川生活,主要看孩子的意愿。

11月2日在增城与亲生母亲见面的还有18岁的陈前。11月14日,澎湃新闻未打通陈前母亲的手机。据此前与其联系过的另一被拐儿童家长申军良介绍,陈前与亲母见面后一起吃了饭,然后与其养父一家回了紫金。

“孩子找到了大家都很高兴,但对于孩子和双方家庭来说,都肯定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申军良说。

9名被拐儿童还有7人未找到

今年42岁的河南周口人申军良,是这一系列被拐儿童案具有代表性的寻亲者。为了被拐卖的儿子申聪,他整整寻找了14年。

2005年申聪被拐,广州增城警方由此展开多年侦查。案件的进展,牵动着9个寻找孩子的家庭。

“这次找到了两个孩子,我高兴得一夜没睡。”申军良说,尽管自己儿子依然下落不明,但警方找到两个孩子,让整个案件有了新的进展 。

申军良、杨巧等被拐儿童的家人,2017年11月曾到广州中级法院,旁听张维平等人拐卖儿童一案的审理。休庭时,张维平被法警带出法庭时,坐在旁听席的杨巧站起来,朝张维平喊:“你还有没有人性?”

1947年出生的张维平是拐卖儿童的累犯。法院判决书显示,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张维平参与拐卖了9名男童,这些孩子当时最小的1岁,最大的3岁。

这9个被拐的孩子中,除了一个孩子被卖到惠州市惠东县,其他8名男童都被卖到河源市的紫金县——因为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当地一些生育能力受限的夫妇,当时常托人寻找和收养外地男童。

这些年来,申军良一直在广东各地寻找孩子。其他大部分被拐儿童家长,则回到老家等候警方消息。

“这次找到了两个,让我们大家都有了信心。”申军良希望增城警方继续加大力度,查找另外7个被拐的孩子。

“我局将继续查找其余被拐儿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11月13日在通报中称,案情有进展将及时公布。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梅姨案儿童认亲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