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你会骑马吗?据悉,马业已经纳入高考了,而全国首个“马类科学”正式列入青岛农业大学本科专业目录,四年后学生将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选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目前国内马专业人才十分稀缺。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置开创了中国马业教育的先河。我国自古就是养马大国,如今马匹存栏量仍然排在世界前列。你会去考吗?

青岛农业大学早在2010年组织相关专家论证,认为马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将快速发展,人才缺口极大,经上报省教育厅同意,在动物科学专业下开设了马业科学方向,开始培养马业专业人才。

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之后,自2019年起,参加高考的学生可直接选择马业科学专业进行填报志愿。

根据培养方案,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驴)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显示,目前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为2012年修订版,共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专业类92种,专业由修订前的635种(2011版)调减到506种,其中农学门类下设专业类7个,27种专业。

农学门类下动物生产类(代码0903)下设动物科学(代码090301),和特设专业蜂学(090302T)、蚕学(代码090303T)。带有T字母的为特设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

中国马业的发展现状

根据《马术》杂志2018年中国马术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各类马术俱乐部总数为1802家,较2017年增长19%。运动马的饲养不同于传统养马,在饲养、管理、调教、繁育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的方法,人才匮乏已经阻碍了马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马疫病、马房管理、马繁育、马术活动和赛事策划等方面,亟需大量专业人才。

我国是马匹数量大国,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内现代马业有了较快发展,据估计,行业投入每年都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的涨幅。这两年,中国对进口马匹的需求不断增长,不断新增的马术俱乐部带动了国际马匹在中国的交易。中国马业蓬勃发展,而且马也可以用来投资。

世界各国马匹数量

纵观世界马匹的分布,有近大半在美洲,亚洲占24%,欧洲占11%,非洲和大洋洲共占 8%左右(数据截止2006年)。在全世界22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马匹,其数量总共约为6000万。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美国和中国的马匹数量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