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民品牌集体“过冬”

都是盲目扩张惹的祸?

今年,似乎是服饰鞋类等一众国民品牌连续爆出糟糕的消息:比如被称为“中国真皮鞋王”的港股老牌鞋企贵人鸟宣布破产退市、女鞋“宝马”达芙妮半年亏掉4亿港币、中国版ZARA突然爆仓引发危机……

国民品牌企业集体“入冬”,似乎也传递着行业景气度仍未见好的信号。能否挨过寒冬期,积极实现转型、调整方向、解决经营困境成为了核心命题。

1、一代“鞋王”富贵鸟破产退市

8月12日,停牌3年的富贵鸟收到了联交所的最后通知,其股份上市地位将在8月26日正式取消。停牌前,富贵鸟报价3.88港元,总市值为51.89港元。

8月24日,泉州中院一纸公告及民事裁定书,宣告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在裁定中,泉州中院驳回了富贵鸟管理人关于“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并终止富贵鸟重整程序。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3)

至此,这家从1991年开始创设的明星鞋企经过28年的经营后,从辉煌走入衰败。据最后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富贵鸟2017年上半年,由盈转亏,净利润亏损了0.13亿元。与此同时,富贵鸟的负债至少达40亿元。

富贵鸟经营每况愈下,让其债券价格一度雪崩,其中14富贵鸟债权仅仅四个交易日,票面价值的产品从每单位103.8元急挫至8.56元,而91.75%的累计跌幅,一举创造出中国资本市场史上最低价公司债产品纪录。一大批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因债券暴跌而踩雷。

10月31日,富贵鸟第三次拍卖结束,其包括应收预付类债权、长期股权投资等破产财产最终以2.34亿成交。此前两次拍卖,富贵鸟还经历了尴尬的流拍。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3)

2、女鞋“宝马”达芙妮巨亏关店4000家

而就在富贵鸟爆出破产退市的消息后,另一家国民品牌、有着女鞋“宝马”称号的达芙妮也传出了利空消息。

据悉,在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巨亏后,达芙妮今年上半年再度巨亏3.9亿港币。受业绩亏损的影响,达芙妮在港股市场的股价也一路下跌。

数据显示,达芙妮国际从2012年4月股价高位11.172港元(前复权),一路下跌至跌最低0.142港元跌去约99%。11月13日,达芙妮股价继续低开低走,盘中跌幅达4.03%。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3)

为了扭转局面,达芙妮曾考虑过入局电商,在2010年,达芙妮斥资3000万元投资B2C平台“耀点100”,正式入局电商领域。遗憾的是,由于平台选择错误,达芙妮惨受电商业务拖累。

据悉,收购后不到半年,耀点100就把达芙妮的首轮投资给烧光了。但达芙妮非但没有及时止损,反而还要进一步深陷这个“泥淖”里。在2011年底,达芙妮甚至关闭京东、乐淘、好乐等分销渠道,全力扶持耀点100。但最终还是烧光了达芙妮所有的投资。2012年7月30日,耀点100直接被宣布中断网站运营。

由于经营业绩不佳、资金紧张,达芙妮不断的关店求生,最近几年关闭门店数超过4000家。如今,达芙妮能否扭转局面、转危为安,则仍是未知数。已经有分析认为,达芙妮可能会和百丽一样,选择退市。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3)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