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是张纯如去世15周年。张纯如的父母录视频表达思念,并用她的名言“the power of one”鼓励大家,要相信一个人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

张纯如是谁个人资料

张纯如(Iris Chang),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祖籍江苏淮安。

张纯如是出生在新泽西的第二代美国华裔。她擅用新颖独特的手法描述华人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揭示鲜为人知的中国历史和美国华人史的重要史料,其《钱学森传》、《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华人在美国》等作品。特别是1997年出版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描写了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被纽约时报列为推荐读物,被书评称为年度最佳书籍之一。

也正是这本书让欧美主流社会开始关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张纯如生平

1968年3月28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

1968-1989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城校区随研究物理和微生物学的父母亲成长。1989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新闻学学士学位。

1990年,担任《芝加哥论坛报》记者,撰写重要新闻稿。

1991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写作硕士。和电气工程师布莱特·道格拉斯博士(BrettDouglas )结婚,7月迁往旧金山湾区。

1995年,自由撰稿人,为《芝加哥论坛报》、《纽约时报》和美联社撰写稿件。冬季,在国家档案馆和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完成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的初步资料准备,前往北京、上海、杭州进行为期六星期的深入调查。

1996年,出版《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之谜》。

1997年7月,前往中国南京,调查南京大屠杀史料。

1997年12月,出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

1998年,获得华裔美国妇女联合会的年度国家女性奖。

1999年8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被拍摄电视节目,成为历史探索频道节目专题之一。

2002年5月13日,获俄亥俄州伍斯特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2002年8月,儿子克里斯托佛·道格拉斯(ChristopherDouglas)出生。

2003年4月28日,出版《美国华裔史录》。

2004年11月9日,于加州盖洛斯自己的车内用手枪自杀 ,留下遗书“我觉得被CIA或是别的什么组织盯上了”“我走在街上被人跟踪,无法面对将来的痛苦与折磨。”

2011年5月,由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所写的回忆录《无法遗忘的女子—-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之前后》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