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张纯如去世15周年

今天是张纯如去世15周年。她的父母特意为我们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张纯如的思念,并用张纯如的名言“the power of one”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理念和梦想,要相信一个人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22年前,张纯如正是用一本《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让欧美主流社会开始关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张纯如,美籍华裔作家。20多年前,她撰写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震惊世界,蝉联《纽约时报》最畅销排行榜榜首长达三个月。这本书揭露了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使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在她的促成下,《拉贝日记》得以公布于世。一直为南京30万冤魂奔走呼号的张纯如,遭受了难以想象的威胁和压力。2004年11月9日,她因抑郁症,在美国加州开枪自杀,年仅36岁。

她曾立志成为律师,为大屠杀幸存者争取赔偿

1995年7月下旬,张纯如只身跨越太平洋来到南京,想实地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察看当年的屠杀地点和外国人居住的房屋,收集并翻译与此相关的中文档案资料。当时,江苏省行政学院历史学家杨夏鸣为她担当翻译,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负责搜集文字资料。

“在一次采访回来的路上,张纯如郑重地说,等到这本书写完出版后,她要去学习法律,将来代表幸存者与日本打官司,得到日方的赔偿。然而还没有等到这一天,她就与世长辞了。”回忆起张纯如,杨夏鸣感到20多年前的事依然记忆犹新。“她也多次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悲剧不再发生,避免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在王卫星的记忆中,张纯如情感细腻,爱憎分明,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当我讲述南京同胞在大屠杀中所受到的非人折磨和悲惨遭遇时,她有时不得不停下正在打字的双手,以稳定情绪。”

王卫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年张纯如来到南京时,还带来了在美国复印好的1937年的南京地图。“她采访完幸存者后,都会在那张地图上画出幸存者的逃生线路图,再和大量史料进行比对,来证明幸存者的回忆够不够准确,可以看出她是非常严谨的。”王卫星说,张纯如也为当时的南京带来了很多珍贵的外国资料,比如《魏特琳日记》等。“很多人都认为她得到了南京学者的帮助,实际上她也为南京学者的大屠杀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