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欧元主权债成功发行庆祝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法国财政总署署长奥蒂尔·雷诺·巴索、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余劲松、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等出席并致辞。

据了解,当地时间11月5日,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协助中国财政部在法国完成40亿欧元无评级主权债券发行,包括7年期20亿欧元,12年期10亿欧元,20年期10亿欧元,票面利率分别为0.125%、0.5%和1%,收益率分别为0.197%、0.618%和1.078%。本次发行的40亿欧元主权债券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全球数百家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询价认购,总认购规模超过205亿欧元,认购达5倍。投资者类型包括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

邹加怡指出,今年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是自主发展和开放发展的有机结合。作为开放进程的组成部分,中国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金融市场。时隔15年,中国重启欧元融资,并在巴黎定价上市,体现了我们对欧元及巴黎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视和支持,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法和中欧之间的财政金融合作。首先,欧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是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开放经济的一次具体行动。中国政府不断推出新的开放措施,在欢迎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向国际市场。中国重启发行欧元债券不仅为欧元国际市场增添了高质量的主权发行人,也为中资发行体建立了欧元融资的参考基准,对于进一步带动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其次,欧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展示了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增长新阶段。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经济新动能不断得到培育,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不断提升,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本次欧元债券发行情况看,40亿欧元主权债券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总申购金额达到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资金来自欧洲,43%的资金来自欧洲以外投资者,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发行结果好于预期,这既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高度认可,更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的坚定信心。第三,欧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打造了中法、中欧财金合作的新平台。目前,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更加务实。为了巩固中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用更加丰富、务实和有效的行动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支持巴黎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

邹加怡强调,近年来中欧合作有序推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欧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中国重启欧元融资既体现了我们对欧元的信心,也为欧元投资者提供了高质量的投资品,期待未来将吸引更多中资发行人到欧洲融资投资,持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期待中欧合作能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支撑。

据了解,本次交易是财政部继2004年发行10亿欧元主权债券后,时隔15年再次在国际市场发行无评级欧元债。在当前国内外市场剧烈动荡情况下,欧元债券成功发行为中资企业进入欧元市场融资提供了定价基准,也有助于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了解。本次发行彰显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在本次交易中担任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成功协助财政部完成海外债券发行,显示出卓越的全球综合服务能力。中行长期致力于在国际平台推广中国信用,并以实际行动服务中国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