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负债率不降反升

上半年的财务报告还显示,海航集团的总资产下降了8%,缩水近900亿元,不过总负债仍高达7067.26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但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仍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到72.07%。

海航集团7000亿债务待偿怎么回事?海航集团为什么有7000亿债务待偿(2)

从半年财务报告来看,海航集团仍面临不小的还本付息压力: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手持现金405.95亿(上年同期为1082亿),却需要应对超过5500亿的借款(报告期末借款总额5548.23亿元,上年末借款总额5703.25亿元) ,其中短期借款就达到950.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80.58亿元,同比增加5%),此外还有2156.01亿元的长期借款,以及1229.21亿元的应付债券。

海航集团7000亿债务待偿怎么回事?海航集团为什么有7000亿债务待偿(2)

对此,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除了继续加速推进资产处置,如何提高自身业务的“造血能力”,也是海航集团之后需要重点做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海航集团一直以来的主要“造血机器”,航空主业上市公司海航控股(600021)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03亿元,虽然扭转了去年全年亏损36亿的窘境,但上半年来自各地政府的航线补贴贡献不小(上半年获得的航线补贴10.38亿元)。

事实上,即使在海航集团资产规模最大时的鼎盛时期,航空业务也一直是集团的主要“造血机器”。比如2017年上半年,海航控股(600221)的净利润为11.47亿元,而整个海航集团的净利润只有8.12亿元。

在此之前,航空主业也是海航集团重要的“输血机器”, 在披露2018年年报时,海航控股就曾披露一份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报告,称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在2018年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了三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总计达65.7亿元,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尚未偿还。

不过据记者了解,最近海航集团按照“上级”精神,制定了旗下航空公司封闭运营的框架方案,要求不得挪用封闭运营企业资金,以聚焦主业隔离风险,加快恢复封闭运营企业的造血能力。

目前除了“五星”海南航空,海航旗下的国内12家航空公司,都在复制西部航空的低成本模式,推出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海航集团层面也成立了增收节支工作小组,喊出了航空央企们也在高喊的“过紧日子”。

不久前,国泰宣布完成收购香港快运航空,这也是海航系下首家正式易主的航空公司,而公司旗下此前一直在寻求当地政府注资甚至控股的航空公司,目前都还没有正式交割,包括已经披露要被首旅集团绝对控股的首都航空,以及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和广区政府签过增资扩股框架协议的乌鲁木齐航空和北部湾航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