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 萨斯·胡润百富榜》Top10和Top100中分别按姓名拼音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企业总部、企业家出生地、地区首富

今年,总部山东的上榜企业家减少最多,排名前三的广东、北京和浙江也都减少了不少。对比去年,有10位新的地区首富。

北京、上海是“移民”企业家最多的地区,很多出生外地的企业家在北京、上海发展得很好。反之,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辽宁出生的企业家,离开家乡在外地发展得很好。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新的地区首富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特色事件

重要的IPO 今年独角兽企业的上榜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且主要集中上市地点也由去年的香港转移到了美国,腾讯音乐(市值2000亿人民币)、瑞幸咖啡、斗鱼、富途证券、玖富数科和微贷网等企业在最近一年纷纷登录美国资本市场,而互联网金融独角兽公司拉卡拉则选择在A股上市。港股过去一年较为重要的IPO主要是翰森制药。

大型国际投资与并购

今年2月,丁世忠的安踏联合腾讯、方源资本等机构组成的财团,以400亿人民币的价格成功要约收购芬兰运动品牌Amer Sports。

今年1月,许家印的恒大健康以63亿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

今年5月,郭广昌复星旗下基金设立的上海爱夫迪自动化科技公司以47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德国智能制造企业FFT 100%股权。复星的海外投资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其投资的英国旅游巨头Thomas Cook最近宣布倒闭,郭广昌持有该公司18%的股份,价值100多亿人民币。

去年12月,马云的阿里巴巴以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新发行的印尼电子商务平台Tokopedia的优先股。在完成投资后,阿里持有Tokopedia约29%的股权。

胡润表示:“与过去几年相比,这一年国内企业出海并购活动出现明显下滑。”

出生境外的上榜企业家

今年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年把出生境外而在中国大陆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纳入榜单,观澜湖创二代朱鼎健及其家族、融侨第二代掌门人林宏修及其家族等共18位上榜,其中5位非华人,和去年一致,他们分别是:血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的越南人黄凯,在中国主营ONLY、Vero Moda、Selected和Jack Jones四个品牌的绫致时装的丹麦人Dan Friis,致力于新型分子靶向药与肿瘤免疫药研发的百济神州的美国人欧雷强,美容仪公司Foreo的波斯尼亚人Filip Sedic和联合办公领域的裸心集团的南非人Grant Horsfield。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 马云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2)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独角兽企业的新一轮融资 今年5月,印奇的旷视科技获得来自阿里巴巴、博裕资本等机构7.5亿美元的D轮融资,并于近期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去年年底,李勇的猿辅导获得来自腾讯、IDG资本、经纬中国等机构3亿美元的E+轮融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杨凌江的1919去年四季度获得阿里巴巴2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叶国富的名创优品去年四季度获得来自腾讯和高瓴资本1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胡润表示:“上榜企业家中,38家独角兽企业贡献了52人。”

特色人物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今年财富缩水43%,以650亿元排名下降25位至第34名。在李彦宏提出“All in AI”后,百度的AI研发进程却较为缓慢。在广告收入方面,百度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字节跳动张一鸣等后来者所抢占。今年一季报也录得其上市以来首个季度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105%。今年以来,百度股价受挫明显,市值缩水超过50%。今年7月,李彦宏在一次演讲中遭泼水而登上新闻热搜。

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凭借600亿元财富首次登榜,进入前50,位列第40位。中公教育今年1月成功完成借壳上市,市值突破900亿元。中公教育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教学网络遍及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880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其联合创始人王振东也以155亿元财富登上榜单。

46岁的宁夏首富党彦宝以590亿财富位列第44位。今年成功登陆上交所的“大块头”宝丰能源给这位宁夏企业家带来巨额财富收益。今年上半年,宝丰能源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9.7%。

汇顶科技的张帆今年以440亿元排名第59位,财富同比增长151%。汇顶科技是一家指纹识别芯片研发商,主要为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产品研发企业提供电容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芯片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华为、OPPO、vivo、Google、Amazon、Samsung等品牌。

40岁的王兴凭借400亿财富位列第65名,财富较去年上涨3%。美团点评今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51%。去年美团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亿元。美团点评的盈利主要得益于新业务及其他收入的亏损减少和外卖业务的持续发力。

49岁的袁征以360亿财富位列第77位。袁征是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的创始人兼CEO。自2011年成立以来,Zoom平台已被用于进行数百亿次的会议记录,客户覆盖三分之一的美国财富500强公司。今年4月,Zoom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职业教育大王”53岁的吴俊保以150亿财富成为新一任安徽首富。东方教育于今年6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使得吴氏教育王国财富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东方教育和新华教育营收分别为18.2亿元和2.3亿元,同比增长27%和14%。

从神州专车COO离任后华丽转身创办瑞幸咖啡,42岁的钱治亚以57亿元财富首次登榜。瑞幸咖啡2017年成立,9个月成为新晋独角兽。今年5月,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市值近350亿元。瑞幸咖啡今年二季度总营收超过9亿元,同期增长648%,新增交易用户590万。今年9月,瑞幸咖啡将旗下茶饮品牌小鹿茶分拆独立运营,以便更好的扩大市场。

出生于1991年的陈晓亮是今年192位上榜新人中年龄最小的创业者,2014年他在杭州创办兑吧,旨在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运营服务。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兑吧合作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万家,覆盖约40个行业。今年5月,兑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超过40亿港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