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贫地瘠的小县城义乌,依靠“鸡毛换糖”起步,用手摇拨浪鼓的方式叩开了义乌的开放之门,不断把市场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向新境界。

 

如今,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历经5代变迁11次扩建,成为了世界“小商品之都”。

 

“人民记忆 70年70城”记住义乌,从市场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电商之都”、物流高地、智能制造等方面切入,结合多镜头影像资料,全方位展现义乌沐浴改革开放春风,70年来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轨迹。

 

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国际商贸城现有经营商位7.5万个,汇集了210多万种商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70年,记住义乌的是一种全球视野

曾经,义乌外贸出口的商品90%以上通过宁波、上海等沿海港口出口,少部分商品通过空运。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提供了更多运输选择。

 

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捷克、波兰等9个方向的国际班列,辐射欧亚大陆3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引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万种境外商品;实现去程每周6至7列、回程每周1至2列的常态化运行。

 

70年,记住义乌的是一种互利共赢

曾经,在义乌市场很难看到一名外国人。现在,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如今,义乌全市现有各类外资主体77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2100多家,约占全国的67%。

70年,记住义乌的是一种实干创业

曾经,义乌青年梦想着去北、上、广、深创业打拼;现在,全国各地的青年都梦想到义乌创业创新。

 

如今,义乌电子商务行业连续四年,位列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榜单榜首。

如今,义乌淘宝村多达164个,是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过去,网上购物不是那么地普及,义乌的快递小哥一天只能收几十个包裹。现在,在义乌的快递物流,一天能发运1200万个包裹。

如今,义乌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70年,记住义乌的是一种拼搏创新

70年前,义乌连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更不用说汽车啦。

如今,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每50秒就有一台发动机下线。

 

如今,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汽车发动机160万台,变速器7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