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消息,河南新蔡理科考生赵某岩,满足提前批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条件,却被三次退档。

舆论风波起,北京大学最终决定补录,当事考生日前已和学校领导前往北京补办相关手续。

8月14日,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社会舆论尚未平息,原因是仍有五大疑问亟待各方回答。

【疑点一】退档交涉截屏来自哪里

北大退档截图,显示该生投档院校是北京大学。

在北大以高考成绩过低为由建议退档后,河南省招生办两次为该考生争取:

“河南整体生源质量较高,考生基础扎实、请考虑为盼。”

“按照“高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原则,请贵校研究决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

但是,在北大发布决定补录的通报后,多家媒体联系河南省招生办,均无实质应答。

社会普遍关注的是,作为曾经主张为考生权益据理力争的一方,为何默不作声了?北大退档截屏是哪里来的?

【疑点二】违规责任人是否被处理

北大以高考成绩过低为由连续三次退档的做法颇具争议,媒体一度描述其“被网友喷成筛子”。

北京大学最终以一纸声明决定补录,同时强调:

已退档的2位考生达到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符合录取条件,应予录取;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

通报发出后,有人指出这是知错能改。

但是,也有人认为,既然是违规退档,是否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处理过相关责任人?

关于上述疑问,北京大学有必要予以澄清。

【疑点三】新蔡一高为何三缄其口

赵某岩的班主任同时是新蔡一高副校长袁树华。

潇湘晨报记者留意到,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目前的结果感到高兴。

媒体记者试图接触这间学校时,几乎每位老师和工作人员都对此表示沉默,而且,复读班原本是已开学,却在11日起全部放假。

很多人不禁生疑,原本符合条件上了北京大学,校方为何三缄其口。

在众多网友、媒体为北大的不规范退档抗争时,这个学校到底为维护考生正当权益做了什么工作?

这些问题,校方不该回避。

【疑点四】当事学生为何会被禁声

疑似赵某岩的知乎用户,曾发表过关于退档事件的争论。而后,该用户修改了问题并撤销了话题。

潇湘晨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一段曝光的采访录音中,他不断陈述:“我个人意愿也是放弃,不上了,无所谓,不能连累人……老师对我特别好,校长都挨批了,老师也是,不想因为自己连累其他人。”

赵某岩在回应自媒体公号时说,其手机在班主任那边,“他们害怕事态扩大,让我算了,我不太甘心。”

人们不禁好奇,他是不是被校方封口或受到某种压力不得不这样说,校长、老师为何会受批评?

作为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新闻事件当事人,或许对于考上北大、并前往就读有一定压力,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他本人原本成绩优秀还被表彰过,最终被北大录取,这些和媒体、网友的关注不无关系。

那么,赵同学对媒体和网友就没有任何话想说的?

【疑点五】躺赢的第七名考生是谁

北大退档风波事件中,被退档的当事考生并不只有赵某岩一人。

另一名考生,以542分的高考成绩,位列河南籍国家专项计划第七名。

最终这名考生和赵同学一样“捡漏成功”,获得北大补录。

相比赵某岩,第七名考生始终从未露面,广大关心此事的人对其也一无所知。

潇湘晨报记者看到,在社交媒体上,有人戏称其不必面对外界关注带来的压力,是名副其实的“躺赢”,是“真正的锦鲤”。

但是,大家想知道,这名锦鲤是否为自己的权益争取过,是否声援过赵同学,而非躺赢呢?这不符合大众一贯坚守的价值倾向,他有必要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北大退档风波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