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8月14日,国新办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媒体提问,近期山东寿光水灾,对全国物价产生一定压力,这样来看,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目标?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的结果,主要影响在8月份,“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情况,会在后续统计中做好这方面的监测,重点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她表示,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确实最近台风带来了一系列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刘爱华说,1-7月份CPI同比指数是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从整体上来看,目前的物价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

从未来走势来看,目前上涨多的类别主要还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3%,这说明目前上涨是有结构性的特点。

刘爱华表示,从食品本身来讲,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鲜果价格。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当月下降6.2%,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也有稳定基础。

从整体上来讲,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大宗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涨幅比较低,总体上有价格稳定的基础。再从工业品和服务来看,供给都在逐步改善,有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货币条件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创造比较适宜的货币条件。从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方面来看,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动能减弱,对大宗商品需求有总体趋弱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鲜果猪肉涨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总统选举选票已统计99.67% 普京以87.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