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向日葵绽放的盛夏,83岁的“梵高奶奶”常秀峰走了。

这位出生于河南方城县拐河镇一个农村的普通老太,从未上过学,年过70岁才拿起画笔,却让都市人深深爱上了她笔下的向日葵、山楂树和乡村田野。由于画风颇有“后印象派”风韵,被人称为“梵高奶奶”。她两次登上《鲁豫有约》,出书,在香港开画展,画作被马英九收藏。

梵高奶奶走了怎么回事?常秀峰个人资料照片为什么被称梵高奶奶

(“梵高奶奶”画的向日葵)

一次做节目,当主持人提起梵高的向日葵时,常奶奶说:“这个叫梵高的人一定很不开心,他的向日葵不伸展,画得苦。我的向日葵有阳光温暖她,有土地养着她,有水滋润着她,就像我画她的心情一样,很幸福。”

常奶奶的画里总是充满着阳光、希望和热爱。她用朴实画笔勾勒、涂绘出的乡村风貌,给无数人带去了温暖与质朴的感动。8月1日凌晨,常秀峰在老家去世,她用画把“乡愁”留在了人间。

梵高奶奶走了怎么回事?常秀峰个人资料照片为什么被称梵高奶奶

为给小孙女讲故事,70多岁的她成了“梵高奶奶”

落叶归根,丧礼习俗依照中原老家的传统。常奶奶的儿子江华将一部分画作带回了老家,前来吊唁的亲朋,通过品读一幅幅画作缅怀老人。

“每一幅画都是母亲人生中的一个剪影、一个家乡的故事,她用这种方式来沉淀自己对家乡的记忆。”江华说,丧礼不只是悲伤,也想让大家感受到母亲带来的温暖。

常奶奶本没有想过会离开生活一辈子的小村庄,在老伴离世之后,2003年的元旦在儿子的坚持下,年近古稀的她来到陌生的大城市广州。从出生就长在城里的小孙女,总是缠着奶奶一个接一个地讲家乡好玩的事。

一辈子不会写字,所以只能拿起孙女的蜡笔、水彩笔,常奶奶用画画体现过去的生活,没想到自己的随手涂抹,竟让孙女连连夸赞。得到鼓舞的常奶奶,之后经常拿起画笔,就这样,大半生的农村生活,定格在了一百多幅蜡笔画中。

“画画不为什么,就是喜欢,我画的都是我以前见过的东西。”常奶奶什么都画,山水、花鸟、树木和牛羊,还有几十年前的老房子、石磨等,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已经消失的农村老物什,从她的记忆里,流淌至画布上。

常奶奶的画,色彩艳丽温暖,没有透视,不懂比例,却透着满满灵气。“我母亲手里画的,可能就是哪块田埂上的花花草草,别人把它们踩在脚下,她把它们记在心里。”江华说。

常奶奶的画作经儿子发布到网上之后,让无数人心头泛起乡愁。从未听过梵高是谁的她,成了网友口中的“梵高奶奶”。

“表达内心的真实就是艺术家,梵高奶奶是很纯粹的艺术家。”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梵高奶奶用绘画语言真诚地讲过去的故事,把自己生活的美好景象展示出来,诉说自己的生活感受,她并不是作品风格像梵高,而是和梵高表达的内心的真诚一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梵高奶奶走了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