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虽然特朗普一直努力“支招”苹果等公司转而在美国本地生产零部件,但这些说辞似乎没太大效果,最近消息传出——新款MacPro,可能也要转到中国进行生产了——苹果考量过后发现,供应和成本优势没法替代。

据外媒CNBC昨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期披露的文件显示,苹果公司已要求特朗普政府将15种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排除在进口关税之外。

苹果希望免除关键的Mac Pro元件的25%关税,包括不锈钢和铝框架、电源、内部电线和电路板以及选配的滚轮等。这份文件并未注明计算机型号为Mac Pro,但列出的功能及尺寸,与苹果计划发售的最新款Mac Pro台式电脑非常相似。这款高端电脑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卖,起售价高达5999美元(约合41000元人民币)。

苹果表示,除了中国,“这些苹果设计的专有组件没有其他来源”,包括美国和其他地区都无法供应可比的产品。

这意味着,美国本土仅剩的一条苹果品类产品生产线,也很可能将被该公司转移至中国。

特朗普曾声称,如果美国企业能够证明某些零部件或产品只能从中国获得,且对中国的工业项目不具有“战略重要性”,或者相关关税将对美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害”,那么这些商品就能被免除关税。如果不能,他建议“在美国本土生产”、“摆脱依赖”。

而苹果发言人早前回应称,“最后的组装只是整个制造过程的一部分。”他还指出,新款Mac Pro电脑是在美国进行设计的,而且还包含有美国自造的零部件。

苹果的主要供应商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中国,这几个国家承担着iPhone的主要元器件供应和制造生产。2017年披露文件显示,在苹果公司200家主要供应商中,中国供应商的比例自2012年起已增加约3倍。

最近,还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苹果已委托代工厂广达电脑生产刚发布的新款Mac Pro,并正在上海附近的一家工厂扩大生产。消息未得到回复证实。

但苹果能否通过审核,仍然是个未知数。目前,苹果只有在华生产的智能穿戴设备Apple Watch以及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获得了关税豁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