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7月22日(周一)A股迎来科创板,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集体高开,沪指涨0.05%,深指涨0.20%,创指涨0.25%。

消息面上,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从宣布设立到开市,科创板在250多天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制度规则、技术系统以及各项市场准备工作。

板块方面,光刻机、安防、超导、芯片板块领涨,黄金、种业、鸡肉、稀土永磁板块领跌。

【行情指数】

科创板开市详细情况 科创板开市有哪些好处和意义机构解读

消息面】

1、科创板首发25股上市在即!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全球瞩目的时刻。科创板就要来了,按交易规则来说,操纵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可能难以阻止一些游资的抢筹行为。因为,从发行价格和成长性两个维度来看,一些公司还是存在投资价值。

2、金融开放“新11条”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其中,涉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多达4条。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提速。

作为保险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身险行业在本轮对外开放中收获了大礼包:外资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

3、MSCI暂计划11月前公布对科创板的意见,与下一步纳入因子讨论无关

7月19日,MSCI官网显示,将会在11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前继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对此,MSCI方面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科创版的意见暂时计划11月之前公布,跟下一步纳入因子的讨论无关。”

4、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7月2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5、华为5G折叠屏手机已通过入网许可或将在8月底上市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华为第二款在国内上市的5G手机已经拿到了入网许可证,为折叠屏手机Mate X,目前该机的量产工作已经开始。多家媒体报道称,华为将在8月9日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Mate X在国内的发售时间,而预计上市时间会在8月中旬或者8月底。

6、游戏出版申报重启后首批进口游戏版号下发腾讯网易在列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显示,今年第四批进口游戏版号已经下发,总数为24个,审批时间为7月19日。其中,网易的《实况:王者集结》《轩辕剑龙舞云山》、腾讯《火箭联盟》《王牌战士》获批。

【机构解读】

光大证券:科创板将于7月22日正式开市,25家企业将成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科创板作为国家领导人首次提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概念,为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局部增量改革+阶段性试点推进工程。科创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到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是交易所注册制的试点实践,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新尝试。将创业板2009年10月30日开市后两个月,主要指数及行业涨跌幅进行复盘,发现主要指数均有显著涨幅,尤其是中小板指(+17.82%)、深证成指(+11.90%);根据中证行业指数,信息技术行业在创业板开市后两个月内涨幅居于榜首,达21.28%;电信业务涨幅达17.37%,处于各行业前列。光大证券认为科创板开市后,分流效应靴子落地,市场观望情绪有望消除。

华鑫证券:首批25家企业综述。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数量达13家;2018年营业收入大多集中在2-5亿元,且全部实现盈利;募集资金合计370亿元,其中募集金额在6-10亿元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44%。

盈利规模和业绩增速中位数均高于创业板。从盈利规模来看,首批科创板企业中归母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1-5亿元、0.5-1亿元区间的公司占比分别为8%、44%和44%,均高于创业板;从增速来看,25家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中位数为39.96%,高于创业板企业的营收增速中位数16.38%;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66.93%,远高于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1.94%。综上所述,首批科创板企业的盈利规模和业绩增速中位数均高于创业板,体现更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