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消费的贡献率为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20.7%。”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时透露。

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三驾马车”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从贡献率上看,消费无疑是当前稳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投资和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尤其是6月增速小幅回升,也为半年经济企稳奠定了基础。

“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毛盛勇表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年6%-6.5%的增速目标依然可期。

国民经济半年报出炉详细内容说了什么?国民经济半年报体现了什么

消费 6月上扬 提质升级

消费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2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6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4月增速降至近一年最低点以后,5月回升至8.6%,6月单月回升至9.8%,创下16个月以来高点。毛盛勇指出,对比5月来看,6月部分指标确实在回升,主要在于两点。

首先,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原因主要是国标由国五转国六的切换,汽车的销售在6月加大了促销力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

“早在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国家出台了稳定消费、稳定汽车家电等措施,这些积极的因素都会在下半年继续产生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介绍。

与此同时,毛盛勇介绍,6月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也拉动消费指标回升,包括“6·18”的促销活动,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汽车销售和网上零售两个因素共同推动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对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长又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所以这是有关联性的。

毛盛勇表示,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比如,市场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包括“六稳”的政策逐步落实落地,这些政策的效果下半年表现会更加明显一些,以保持经济平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国民经济半年报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