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火车古巴通车怎么回事?中国火车古巴通车什么情况

中国火车古巴通车怎么回事?中国火车古巴通车什么情况

本报特约记者 显 扬● 柳玉鹏

一辆由中国制造的新列车当地时间13日从古巴首都哈瓦那驶出,开往该国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路透社14日称,这是古巴四十多年来第一辆正式投入运营的新列车。古巴政府希望未来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帮助下,彻底改造其铁路系统。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铁路系统之一,古巴铁路于1837年建成,是拉美国家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路透社称,长期以来,火车是古巴“最便宜但效率最低”的长途运输方式,从位于西部的哈瓦那到东部的圣地亚哥共900公里左右,火车需行驶24小时,比坐汽车慢。目前,古巴全国铁路总长超过1万公里,但由于美国贸易禁运,古巴铁路系统的维护和设备更新较为困难。古巴交通部部长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古巴没有新的铁路列车投入运营。

今年5月,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与制造的首批出口古巴的中国铁路客车运抵哈瓦那。6月,古巴对列车上线测试。古巴《起义青年报》称,古巴自中国首批采购80辆列车,每节车厢价值超过50万美元。投入运营后,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时长可缩短至14小时40分钟。预计明年再接收80辆中国制造的列车。

古巴《格拉玛报》援引古巴铁路联盟主席埃尔南德斯的话表示,中国制造的列车由12节车厢组成,分为一等座车、二等座车、餐车、发电车,可运载766人。古巴航空旗下的餐饮公司负责列车的饮食服务。

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俄罗斯与古巴在今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签署帮助古巴实现铁路网现代化建设的协议,总价值近10亿美元。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表示,铁路网现代化将大幅改善古巴货物流通,对古巴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格拉玛报》称,古俄协议内容包括增加古巴铁路客运和货运运输量、缩短运输时间、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等。下一步,古巴还将与俄罗斯签署铁路设备及服务供应协议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