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网站13日公布了一张《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罚单显示,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给予警告。并被处以罚款4970.72万元,合计罚没金额5939.41万元,此外,央行还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支付机构最大罚单什么情况?环迅支付被罚5939万原因是什么

引人瞩目的是,这张近6000万的罚单,创下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最大罚单记录。此前最大的一张是2016年易宝支付收到的合计被罚没5295万元的罚单。

环迅支付曾多次受罚

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迅支付”,在2011年获颁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司目前可以支持国际主流信用卡及所有国内主流银行的在线支付,为全球超过60万家商户及2000万用户提供金融级的支付体验。环迅支付总部位于上海,在长春、北京、南京、成都、重庆、福州、广州、杭州、天津及深圳等地均拥有分支机构。

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查询得知,环迅支付注册资本1.05亿元,法定代表人栾毓敏。股东包括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海石基信息(002153)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驰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栾毓敏。

支付机构最大罚单什么情况?环迅支付被罚5939万原因是什么

在此之前,环迅支付的违规历史众多。

201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示了一张新罚单,环迅支付因违反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170万元。所涉违规行为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2017年8月21日,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没收违法所得28.57万元,并处罚款150万,共计178.57万元。

2016年10月,因环迅支付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罚款22万,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人民币1.5万元罚款。所涉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环迅支付还曾卷入“红海行动”网络期货投资诈骗事件。

央行半年开出60张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开出60张罚单(以公布罚单日期为准),罚没金额合计高达1.07亿元,涉及40家支付机构。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连续第七年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的统计数据,2018年共发布十余份监管文件,开出百余份罚单,累计罚额是上一年罚额的近7倍,即比2017年增长近6倍。

2019年,央行对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依然有增无减。5月7日,汇潮支付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合计人民币630万元。

此外,还有多家机构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被处罚。

央行针对支付违规频开罚单,其中反洗钱不力成重灾区,随行付因此5个月内3次被罚。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黄大智表示,支付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强监管态势将持续。近年来,随着少数机构的无序创新,支付渠道成为犯罪活动资金快速转移的通道,反洗钱也成为监管部门重点的监管领域。未来,反洗钱的监管将会更加常态化和国际化。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跨境资本流动和资金支付更加频繁,将会有规模更大的国际协作的反洗钱监管。同时,监管的罚单趋势也表明,反洗钱监管将成为更加常态化的监管措施,而这也有利于违规机构及时整改调整。

网络新型犯罪、跨境违法服务也将是未来支付行业的监管重点。日前,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单位支付账户管理,对买卖账户行为等采取强化管理措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是影响群众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央行将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构筑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此外,外汇局近日还发布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明确了业务范围,要求支付机构应建立有效风控制度和系统,健全主体管理,加强交易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跨境支付服务来说,新办法出台后,如何采取有效手段核验贸易真实性将成关键问题。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6月份的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上公开表示,下一步,规范发展和质量建设将为支付监管的重要抓手。

早在3月全国两会上,范一飞就喊话“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会常态化”,他介绍,央行加强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在金融领域合理运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