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中国公安部21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去年以来,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框架下,中国公安部与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加强执法合作,联合开展打击行动,依法惩治实施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的犯罪分子,摧毁了一大批跨国拐卖犯罪网络。

近年来,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介绍工作、旅游、婚姻为名,将周边国家一些妇女拐骗至中国后卖为人妻,滋生了偷渡、非法婚姻、婚姻诈骗等违法犯罪。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公安部与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行动,依法惩治实施跨国犯罪的不法分子。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说,“此次行动目标是六国及时互通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犯罪线索,开展联合打击行动,依法惩治实施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的犯罪分子。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摧毁了一大批跨国拐卖犯罪网络。此次行动期间共破获拐卖案件6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153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对于解救被拐的外籍妇女,公安机关注重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开展安置、救助,在处理上也区别于“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不得羁押。他说,“对于自愿继续留在现住地生活的被拐外籍妇女,告知其依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和在华居留手续。对要求返回原籍国的被拐妇女,中国公安机关坚决解救送返。此次行动解救的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根据其本人意愿,目前送返了530名,其余人员就地妥善安置。”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中国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湄公河次区域反拐谅解备忘录》和中越、中缅、中老、中柬、中泰政府间打拐合作协定,加强与相关国家打拐执法合作,及时解救、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按照国家反拐行动计划的要求,发动各相关部门对收买被拐外籍妇女儿童重点地区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反拐宣传工作,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惩治力度,减少收买被拐外籍妇女犯罪的发生。民政等部门也将进一步规范完善涉外婚姻登记,加强涉外婚姻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人口拐卖犯罪、婚姻诈骗犯罪的发生。”

此外,公安机关提醒国内广大未婚男士,婚姻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认真甄别外籍新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拐卖人口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