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6月17日上午10:00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孟玮:

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

近期,国家发改委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推动落实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国际比较看,2017年,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65.45%,高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81.53%,同期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但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个百分点,与高收入国家差距更大,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今年是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重点要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

二是着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适时开展城市群规划实施跟踪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实施《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继续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样变形。

三是着力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优良环境。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和城际协作模式,夯实城市产业基础。提高城市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是着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持续提升城乡融合水平。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守住耕地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