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不过今年的高考数学卷因出题刁钻、出人意料,受到考生和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怀疑,是不是南京的“数学帝”葛军出的怪题。11日,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校长葛军在其头条账号上发文自证清白,“被大家说成‘爱出变态’高考题的葛军,并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

在认证为“南京师大附中校长葛军”的今日头条账号上,今天发布了一篇文章引发网友8000余条评论。

葛军首先就澄清:“我是葛军,就是大家说的所谓‘爱出变态’高考题的那个葛军。每当高考数学试题难,就要把我推出来‘吊打’一番,说正是我出的题,超难,为难了广大考生。我想说,这是一个怪现象(其实是一个大冤案)。我郑重声明: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我只参加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

其后,葛军坦言自己成了高考的“背锅侠”:“高考过程中,拿到考卷,发现考题与自己平时所做的不太一样,甚至感觉有点难、不会做,考生们会产生恐慌,甚至失落,我很理解这种心情。因为考题的难易程度涉及到考分,涉及到排名,最终会影响大家的高考录取结果。每一分都很关键。一旦高考的排名与自己平时的排名有落差,大家就会产生抱怨的情绪,这种情绪需要发泄,需要有人来背锅,不知为什么,我就成了那个‘背锅侠’。从这个意义上,我也是一个高考的‘受害者’(苦笑)。”

不过葛军也在文中直言:“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并没有,反而可能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严格来说,每一年的高考题,都不会超纲。因为高考命题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的,既不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考题的难易程度,也不可能让难度超纲的考题出现。”

葛军最后表示,“高考的事情很复杂,希望大家不要再将关注焦点放在高考的命题人身上。我本人也不希望成为高考题的‘符号’,每年6月,都被拿出来点评关照一番了。谢谢大家。”

该文一经发出就受到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认为,高考数学题太难之说只是以讹传讹,而动辄就说“是葛军出的题”,也是网友的调侃。但也有网友认为,今年的数学考题确实难度非常大,与平时学校教学内容差距较大,对考生不公平。

从2003年“数学帝”葛军的名号在网上传出以来,这也是葛军在历经多年网友调侃后,首次现身撰文为自己澄清。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