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星期四(6日)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移动通讯商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5G商用时代,全球最大的5G市场将在中国释放大量新机遇、推动产业新变革,并为民众提供生活新体验,引领世界经济新飞跃。

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一直是各国市场望眼欲穿的利好消息。根据国际标准化机构“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确定的5G标准化进程,2020年5G将实现全面商用。当前,全球发达国家正进入5G商用密集部署期。上周,英国电信运营商EE就在英国六座城市启动5G服务,BBC在伦敦进行了首次5G新闻直播,其采用的就是来自中国华为的5G技术和设备。

目前,中国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5G商用牌照的发放,将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5G相关的产品也将陆续投放市场。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在中国各地的5G试验一直在推进,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发布了5G基站规划。

5G的研发和商用不是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企业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包揽的。当前是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的关键期。由于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中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在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车联网等关键技术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根据国际标准化机构“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的发布,5G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已经完成,现进入产业全面冲刺阶段,中国厂商在5G标准中所占份额约30%。而在中国5G商用的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也深度参与中国5G商用试验,共同夯实了中国的5G商用基础。

中国5G即将投入商用以及包括诺基亚等多家外国企业参与中国5G技术网络建设,表明5G的全球供应链绝不是人为的粗暴干涉就能阻断的。针对美国政府要求美国企业禁用华为设备、对华为断货,威逼利诱其他国家和地区禁止与华为合作,美国CNN新闻网称,这将令美国科技公司损失多达110亿美元的收入。英国移动通信运营商EE、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均表示,华为将继续为其提供5G无线网络设备。英国最大的独立微芯片公司戴乐格半导体公司CEO巴盖利说,如果技术贸易战升级,电子行业将别无选择,只能同中国一起对抗美国。身处5G发展潮流中的企业深知,与全球5G技术和应用的龙头企业切断一切合作,将断送参与未来竞争与发展的入门券。

5G商用将开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分析人士预测,中国在2020—2025年有望培育出拥有4.3亿用户的5G市场,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消费领域来说,5G技术和产品不仅将使人际通讯、视频下载和观看体验等被颠覆式升级,还将推动无人驾驶汽车、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能养老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全方位推动中国制造业沿着“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被中国通信业界誉为“5G商用元年”,5G的商用将催生中国全新的产业机会和就业机会,提升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中国愿意以技术和产业优势参与各国5G基础设施建设,也欢迎各国企业和资本积极参与中国的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如果有人试图以“小圈子思维”垄断和发展自己的5G技术,最终只能让自己的技术水准日渐萎缩,最终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进入5G时代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