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张呼高铁全面启动联调联试 呼和浩特到北京仅需3小时!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张呼高铁是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预计今年年底全线通车。6月1日,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怀安段全面启动联调联试。

6月1日13点40分,高铁综合检测车从乌兰察布站始发前往怀安站,标志着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怀安段正式启动联调联试工作。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科信部设备科科长李权:检测动车组上线总共要完成两项内容,第一项内容就是60km/h的接触网非接触式测量,第二项内容是逐级提速,逐级提速主要完成两个速度级别,一个是180km/h,一个是200km/h。

张呼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河北省张家口市,西至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总面积418.24公顷的黄旗海自然保护区,位于张呼高铁的必经之路上,是我国重要的候鸟迁徙中转站。为了将高铁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在高铁设计规划时,就调整直线通过的线路设计,改为从湿地试验区内最狭长地段通过。

张呼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潘林:开始设计这个线路的时候是填高路基这种做法,但是为了考虑湿地的保护,最后又采用高架桥的方式,高架桥这种形式就是节约土地,还有就是高架桥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当地百姓放牧这些有一个通道。在河北省怀安县,明长城烽火台所在的山丘成为张呼高铁西进的必经之路。为保护文物,高铁线路走势逐渐下探,在大尖山区域高铁设计了6个连续隧道,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监控,把开掘隧道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张呼高铁项目部总工程师程文强:在爆破过程中通过控制它的药量,让它爆破不是把它全部炸出来,先是让它松散,让这个围岩松散,然后采用机器去开挖,采用人工爆破和人工开挖相结合来降低它的震动。

据了解,张呼高铁将于今年年底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届时从呼和浩特至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最快10小时缩短到3小时。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