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漫子 孙琪)5月31日,有网民发帖称清华大学校园内施工现场发现一片古墓,这一消息受到网民热切关注。

5月31日晚,清华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学校拟在第六教学楼北侧建设新土木馆大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及《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新建项目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应清华大学申请,2019年4月2日至14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清华大学新土木馆项目占地范围内开展了考古勘探工作,发现古代墓葬95座。

“95座墓葬,目前初步断定有汉代、明代、清代的,其中清代墓葬居多。由于此次挖掘的墓葬不是特别大,墓葬比较简单,结构和规格都不复杂,初步判断为平民墓葬。”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有关考古专家表示。

记者5月31日晚在现场看到,发现古墓的地点位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大楼工程附近。墓地现场被围挡围住,无法进入。俯瞰墓葬所在地,有20余处墓穴清晰可见,其余大部分被覆盖。

“这不是清华园中第一次发现古墓,据我所知,在此之前曾经挖掘出过唐朝墓葬。”这位考古专家说。

清华大学官方微博称,5月27日起,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开始对前期勘探发现的古代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发掘完成墓葬16座。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考古发掘是按计划进行的,除了骸骨外,还发现有铜钱等物品。95座古墓最终的具体朝代确定以及此次挖掘的考古价值,还需根据随葬器物和墓葬的地层关系等信息出来之后,进行综合判定。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