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对比发现,今年该校自主招生专业中,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被取消。此外,该校的优惠降分幅度较去年也有所降低。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 降分幅度降低

资料图:清华大学。中新社发 蒋盛松 摄

根据简章,今年该校招生专业类包括: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能源与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数理类,化生类,临床医学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

记者发现,与2018年该校自主招生专业相比,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被取消。

在报名门槛方面,清华大学规定,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在国际或全国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具体来看,最低申请条件应包含以下之一: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

在考核方式上,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学科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期间综合表现,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评审。初评“通过”的学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专业考察、体质测试等。

在优惠政策方面,该校简章明确,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达到生源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者,予以优先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清华大学给出的降分优惠政策较去年而言有所“缩水”。该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规定,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分~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