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今天,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百年南开浙江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去年捐赠毕生积蓄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支持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去年已捐赠1857万元,今年,叶嘉莹先生再次捐赠1711万元,目前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

95岁叶嘉莹先生再捐1711万怎么回事?叶嘉莹为什么把积蓄全捐给南开

今年10月,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5月12日,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9年(扩大)会议、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暨百年南开浙江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海内外近百个南开校友会的300余位代表从世界各地赶来,会聚一堂,唱响南开校歌。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在捐赠仪式上,南开校友及校友企业以各种方式向南开大学捐赠,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助力南开“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共收到校友捐赠3394万元。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去年捐赠毕生积蓄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支持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去年已捐赠1857万元,今年,叶嘉莹先生再次捐赠1711万元,目前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

叶嘉莹曾长期向南开大学捐赠,在1997年就设立了“叶氏驼庵奖学金”,鼓励学子熟诵中国古典诗词。2016年,为持续支持南开发展,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教育事业,叶嘉莹决定将身后所有积蓄、藏书、书画,全部捐给南开,衷心希望南开学子能有所成就,有所建树。

2017年,叶嘉莹曾介绍自己捐赠的缘由,她说,在海外旅居多年最终回到祖国大陆,是因为中国文化的根基在此,而把一生所得都捐献给南开,是由于与南开有着不解的因缘。感谢南开长期以来对她的关照,她归根落叶回到南开,愿意为古典文学奉献一切。

95岁叶嘉莹先生再捐1711万怎么回事?叶嘉莹为什么把积蓄全捐给南开

叶嘉莹,号迦陵。

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

2015年10月18日,阿尔伯塔大学授予叶嘉莹荣誉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文学荣誉博士。

2016年3月21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叶嘉莹获得

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人民日报评论叶嘉莹先生:为中国诗词之美吟诵至今,更活成了人们心中的诗。九十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诗词养性,先生风骨为明证。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