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同时,发布了2019年1-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排名显示,雅安市位列1-3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第一名,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青衣江、大渡河……

5月7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当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发布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同时,生态环境部历史上首次对外发布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

全国水质排行榜出炉哪个城市水质最差?全国水质排行榜前30完整榜单

2019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城市及所在水体

排名显示,四川省雅安市位列1-3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第一名,前十位的城市还包括来宾、云浮、金昌、梧州、丽水、攀枝花、湘西、张家界和柳州。

在排名倒数的城市中,山西吕梁水质最差,其次分别是营口、邢台、辽源、晋中、茂名、阜新、沧州、临汾、东莞。

全国水质排行榜出炉哪个城市水质最差?全国水质排行榜前30完整榜单

2019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后30城市及所在水体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客观反映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努力程度,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全国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记者了解到,参加排名的断面为《“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设置的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110个为入海控制断面),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和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等三大片区的主要河流和重点湖库。

从2019年第一季度起,生态环境部将每季度开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排名,公开发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0位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30位城市名单、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的前30位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30位城市名单,以及该城市相对应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所在水体的名称。

根据环境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1-3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4.3%,同比上升8.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0%,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分流域来看,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及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河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6.3%,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劣Ⅴ类为6.7%,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五日生化需氧量。其中,西北、西南诸河和浙闽片河流水质为优,长江和珠江流域水质良好,松花江、黄河、淮河和海河流域为轻度污染,辽河流域为中度污染。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