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你居住的城市水质如何?5月7日,权威部门给出了最新结果。

从2013年1月起,原环保部就开始发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每月公布前10名和后10名的名单。到了2018年7月,这一榜单又进一步扩展到了全国169个城市的前20名和后20名。

而从2019年5月开始,除了“大气排名”,生态环境部又将发布一个新的“水质排名”,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水环境质量以及变化情况进行排名,并每月公布前30名和后30名。

5月7日,这份榜单第一次公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方面,雅安、来宾、云浮等30个城市的排名最好,吕梁、营口、邢台等30个城市则排名最后;而在变化情况方面,四平、长春、中山等30个城市排名最好,吕梁、营口、朔州等30个城市排名最后。

水质排名↓

全国城市水质排名30强榜单出炉,广西9城上榜!全国城市水质排名30强榜单出炉,广西9城上榜!

据了解,参加“水质排名”的城市范围,被设置为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

所谓“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是根据《“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设置的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和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等三大片区的主要河流和重点湖库。

全国城市水质排名30强榜单出炉,广西9城上榜!

在水质排名中,不涉及城市地下水、黑臭水体,以及未设置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的较小河流、湖泊或水库。在具体的计算指标上,排名是按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的要求,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除水温、粪大肠菌群和总氮以外的21项指标,与地表水评价、考核指标保持一致。在水环境质量的“绝对值”方面,南方的河流水质显然相对较好,四川雅安、广西来宾、广东云浮分列第一、二、三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