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23日海上阅兵,首度公开这一航行画面,还有哪些亮点? 

今天,是人民海军70岁的生日!今天,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将举行海上阅兵。

22日,人民海军微博首度公开了万吨级驱逐舰首舰海上航行的画面。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在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在300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人民海军闯大洋,守海疆。人民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诞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经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一道道航迹,绘就安全新图景。10年护航,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船舶,为维护有关海域航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一次次握手,架起合作新桥梁。截至2019年4月,人民海军舰艇先后出访100余次,到达6大洲94个国家138个港口,累计迎接37个国家344艘次舰艇来访,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在双边多边交流中展示了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友好合作的新形象。

一个个微笑,见证友谊新高度。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10年多来,9次走出国门,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远赴3大洋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所到之处当地民众无不满心欢喜、拍手点赞。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中,人民海军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综合新华社 央视 央广 军报记者)

海上阅兵有哪些亮点?

★此次海上阅兵将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

★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

★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人民海军五大兵种

★1.潜艇部队

装备战略导弹核潜艇、攻击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主要使用鱼雷、水雷、导弹

★2.水面舰艇部队

辽宁舰2012年9月25日入列

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

可搭载30余架歼-15舰载战

斗机和多种型号舰载直升机

★3.航空兵部队

歼-15第一代中国舰载战斗机,昵称“飞鲨”作战半径1000公里以上,直9-C舰载直升机,昵称“海空猎鹰”

★4.陆战部队海军陆战队

组建于2002年,执行特种部队侦察引导打击、撤侨护航等任务

★5.岸防部队

主要由岸舰导弹、高射炮兵、海岸炮兵等组成。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主要执行海岸防御作战任务

舰船命名自有规律

★巡洋舰、航空母舰

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巡洋舰以上可由国务院特别命名)

如:辽宁号航空母舰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如:“昆明”号驱逐舰

★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

如:“岳阳”号护卫舰

★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如:“太湖”号补给舰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

如:“井冈山”号登陆舰训练舰

★训练舰多以人名命名

如:“郑和”号训练舰

大体来讲,海军舰艇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战斗舰艇两类,战斗舰艇又有水面战斗舰艇和水下战斗舰艇之分。

★水面战斗舰艇

执行水面战斗任务,依作战任务、排水量差异,分为大中小不同的舰种。

★水下战斗舰艇

即潜艇,按动力不同,分为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核潜艇按武器不同,也有攻击型核潜艇与战略核潜艇之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