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甘为人梯 夯实医学之基

1977年12月30日,夏穗生刻骨铭心。

那天,他为一位肝癌晚期的女患者成功施行了肝移植手术。

不久后,又为一位男性患者开展了肝移植手术,患者存活了264天,创下了当时国内肝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

从实验室到人体,器官移植实现了令人振奋的跨越。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从无到有,就此起步。

1978年,夏穗生在《中华外科杂志》发表《130例狗原位肝移植动物实验和临床应用》,并在第九届全国外科学术大会上报告,整个外科学界为之振奋,并由此掀起了我国第一次器官移植的浪潮。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130例狗原位肝移植论文

其后,夏穗生将视野投射到其他各种器官移植上,并不断创下新纪录:1984年,成功进行我国首例胰腺移植;198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亲属活体脾移植;1995年,成功实施亚洲首例腹部多器官移植……

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在夏穗生带领下,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开展了包括肝、肾、胰腺、甲状旁腺、胸腺等多种器官的移植。

正当医学界为夏穗生屡创移植纪录而惊叹时,他却悄然“转身”,转而培养器官移植事业“接班人”。

“要让中国器官移植的事业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才。”“让年轻人站在前台,我的任务是搬梯子。”这是夏穗生常说的话。他对学生们的学术要求,是国内暂无人研究的课题和国际最先进的课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立起中国医学的脊梁。”刘乐欣、姜洪池等一大批国内器官移植中坚出自夏穗生门下。

2011年,夏穗生凝聚自己毕生科研和临床经验,主编《中华器官移植医学》专著出版。我国著名器官移植专家、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教授在书序中评价:“夏穗生教授是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开创者,他从医70年的奋斗史也是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作为我国器官移植的奠基者,他鞠躬尽瘁,参与、推动和见证了我国器官移植发展至今的全过程。”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夏穗生编著

如今,器官移植的“中国模式”已成世界医学楷模,但器官短缺依然是一个难题。2013年,夏穗生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要别人捐献遗体器官,自己不做出榜样,只讲空话,不做实事,不行。”夏穗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器官移植获得新生,我国可以为世界器官移植事业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

哀悼大师!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