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器官移植开创者之一、同济医院夏穗生教授今日因病去世,享年95岁。遵从夏老生前遗愿捐献角膜。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夏穗生教授。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今天,夏穗生的家属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书,履行夏老生前捐献意愿。图片由院方提供。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夏老捐出的眼角膜,将为需要的人带去光明。图片由院方提供。

在我国,每年有超过两万名患者因为各种疾病接受器官移植手术,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从出生仅4个月的婴儿,到古稀之年的老者;从单独的肾脏移植到多器官联合移植,目前,我国已实现包括心、肺、肝、肾、胰腺、小肠在内的胸、腹腔脏器移植。

读起那些重获新生的故事,人们常为那些人性的温暖、惊心动魄的救治而感动落泪。被誉为“医学之巅”的器官移植,在我国如何一步步从实验走向临床应用?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武汉同济医院教授夏穗生。

用130条狗的实验打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大门;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实施亚洲第一例腹部多器官移植手术;培养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面对无数的“首次”“第一”,这位医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微笑着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惟愿不负国家培养。”

不凡视野 拓荒生命“禁区”

上世纪50年代,夏穗生从同济医学院毕业,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医生。确定研究方向时,他义无反顾选择了外科。“那时,外科在我国刚刚起步,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1955年,国际上首先实施狗的同种异位肝脏移植实验。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这一医疗界的新闻并未广泛传播。1958年9月10日,夏穗生将一只狗的肝脏移植到另一只狗的右下腹,术后,这只移植了肝脏的狗存活了10个小时。这是国内对于肝脏移植的一次实验性探索,与国际医学发展不谋而合。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世界医学的车轮依旧滚滚前行。1963年,美国施行了世界首例人体原位肝脏移植手术,患者存活了7天。

消息传出,步入不惑之年的夏穗生立即查询英文和德文的相关资料。然而翻阅所有相关论文、报道后,夏穗生的心凉了半截——手术方对核心技术只字未提。

“突破技术难关,只能靠自己。”夏穗生翻阅资料、建立实验室,由于缺乏人力、财力的支撑,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这项工作一直在胶着中进行。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1972年,夏穗生出任同济医院腹部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已年近半百的他,在重症肝病病人的眼神里,感受到强烈的求生渴望。“肝脏疾病一旦到了终末期,肝移植就是患者唯一的希望,器官移植事业亟待启幕。”

“让我国医学立于世界医学之林,必须开展器官移植,这是祖国的召唤、患者的嘱托。”夏穗生说,“一种渴望进行肝移植的执念渐行渐近。”

“既然没有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就自己摸索着做。”夏穗生笃定决心。

屡败屡战 攀登医学之巅

在同济医院档案馆里,一张发黄的手术照片定格着那段尘封的历史。

一幢古旧的两层小楼,刻录着夏穗生和同事们最艰苦的5年时光。看似平淡无奇的实验室,注定惊心动魄。一个直径约70厘米的小型消毒锅,是实验室里最先进的“家当”。这个靠一盏煤油汽灯点火、不停往打气口打气才能升温的设备,仅术前消毒就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

1973年9月5日,第一只狗的异体原位肝移植实验进行。

供肝组取肝、受体组切肝并实施肝移植,一个看起来原理非常简单的手术,却潜藏着重重危机。血管吻合的顺序、凝血机制的建立、术后排异的规避……一系列问题都是未知。

中国器官移植之父今辞世,遗愿捐献角膜

▲器官移植部分手术用品

第一次实验失败了,第二次也失败了,第三次还是失败。

夏穗生把实验狗的肝脏切下来后,创面血流如注,他只能用细丝线逐个点去结扎。每次手术下来,仅打结就有400个,才能将出血点止住,这大大增加了手术时间和风险。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研究,夏穗生发现出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供肝失活或功能极度不良;二是受体肝被切除后,无肝期凝血机制紊乱。昼夜攻关,他发现在常温下肝耐受缺血时间极短,但如果将缺血的肝迅速以4℃的保存液灌洗降温,就可以延长存活时间,达到4小时左右。

问题发现了,可购买昂贵的保存液又成了难题。

“自己做!”这难不倒夏穗生。参照国外的保存液成分,夏穗生自制溶液,成功延长了缺血肝的存活时间。

器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是一项世界医学难题,国内外都在攻关。由于当时没有有效的免疫抑制剂,肝移植后的狗往往只能存活几十个小时。“这样的移植对延长生命失去意义!”夏穗生带领移植小组与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合作,最终发现从马身上提取的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LG)可以更好地控制排斥反应。

历经4年多时间,开展98次分解手术、实施130次狗的原位肝移植术后,谜团终于被一一揭开。经过多番改进,肝移植手术核心模式终于被确定下来。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自主掌握哺乳动物大器官移植的完整手术。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