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12日,中国移动在北京5G试验网上,通过5G手机,成功打通了第一个5G电话。

据了解,这次通话使用4G现网升级的NSA核心网以及IMS网络,实现了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5G手机间的通话,5G语音通话音质清澈。此前4月9日晚,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完成核心网设备NSA版本的升级,升级后核心网及IMS网络具备5G功能,完全支持5G终端的接入,4月12日成功拨通中国移动北京公司首个5G电话。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了三大运营商5G试验频段,中国移动获批2.6GHz和4.9GHz试验频段,快速推动包括网络、终端在内两个频段的产业成熟,此举将使中国移动面临全新的挑战。这次,中国移动在北京通过2.6GHz 5G网络环境,实现端到端的5G手机通话,标志着中国移动在北京的5G业务应用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5G带来的不仅仅是更为迅速的上网速度,流量消耗也会远远超过4G时代。此前曾有媒体援引广东移动声音指出,5G网络下DOU(人均月使用流量)至少是60G,实际操作上甚至比这个还要高,这个指标只是一个参考价值而已。

按照工信部发布的《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2018年)》,去年全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户均流量达4.42GB/月/户,是上年的2.6倍。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达到702亿GB,比上年增长198.7%,在总流量中占98.7%。也就是说,在5G时代,与4G相比人均流量起码要翻10倍之多。5G套餐资费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4月初,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韩国推出5G服务,不过资费并不便宜, 5G套餐月费率在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至1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68元)不等,最低价套餐仅包括8G流量。早在去年12月底,芬兰运营商Elisa也对外公布5G套餐资费,每月收取50欧元,约为400块人民币。

从目前国外推出的5G套餐来看,确实流量价格不菲。不过,中国移动曾表态称,5G资费不会很贵,人人都能承担的起。日前,有网络消息称,中国移动将推出的5G套餐流量将按照TB来算(1T=1024G),一个TB,最高价格也不过一百元,以此计算,1G流量不过一毛钱。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中国移动官方确认。

按照中国移动2018年底透露的时间表,包括北京在内,中国移动已经全面启动了17城市的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目标是实现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第一个5G手机电话打通,意味着在北京距离5G时代更近了一步。日前,记者就从北京移动获悉,目前北京移动在大举发力5G基站部署建设,年底前就能在北京五环区域内实现5G信号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北京5G手机电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