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人社部下发的一则关于促进女性平等就业的通知,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中新经纬注意到,该则通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等。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实施起来恐怕没那么容易,“不明着问,暗地里他们也会把这些情况打听清楚。”

职场“婚否”“育否”何时休?

徐妍(化名)是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部门主管,她告诉中新经纬,当初面试这份工作时,自己曾多次被问到“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打算要孩子”等一系列问题。

“当时,领导直接对我说,公司不是想违法,真的生了公司产假和各方面福利都会给到位,但是他们不太想招一个来了就要生孩子的女员工。”徐妍称。

不仅如此,在后来的升职过程中,徐妍也反复被确认短期内是否有要孩子的打算,“领导明确表示,不希望我升职后马上就生孩子、休产假。”徐妍说。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刘云(化名)身上。“前段时间应聘了一家还不错的公司,可以看出他们对我也很满意,可是后来我还是被拒了,就是因为我无法承诺一年后再考虑生孩子。”刘云无奈地说。

找工作时被问婚否生娃否怎么办?可以这样举报他们!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北京一家传媒公司的人力主管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招聘时之所以会询问女性求职者的婚育情况,主要是想了解其个人生活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工作。

“如果一个女性求职者,找工作时说正在备孕,80%以上的用人单位应该就不会考虑她了,没有企业愿意冒这个险。你想啊,刚把她招进来,她就怀孕了,从怀孕到过了哺乳期,怎么着也得两年时间,这两年里,公司还得考虑她的情绪,不能给她安排过多的工作,那原本需要她完成的工作,就得另外再找个人去做,太麻烦了。”上述人力主管称。

同时,该人力主管坦言,生育与否的确也会影响到女性职工的晋升。“用人单位在考核的时候,往往会把这个情况考核进去。一般都是在女性职工生完孩子、一切都稳定下来后,才考虑给她升职,毕竟怀孕期间多多少少还是会影响工作。不过,这些并不是硬性指标,主要还是看员工的个人能力和平时表现。”

招聘时再问女性婚育情况将被罚!

女性求职者因婚育问题屡被不公对待的现象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2月21日,人社部联合总工会、妇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等在招聘时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上述通知指出,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且拒不改正,将被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被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同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因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将被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

通知也指出,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约谈机制。畅通窗口来访接待、12333、12338、12351热线等渠道,及时受理就业性别歧视相关举报投诉。

找工作时被问婚否生娃否怎么办?可以这样举报他们!

资料图

如果在招聘过程中遇到性别歧视该怎么办?2月22日,中新经纬向北京市人力资源局进行了咨询。

北京市人力资源局表示,除国家规定不适合妇女的工作或岗位外,其他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的情况均属于歧视行为,建议通过12348法律援助热线求助。

此外,上述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还建议,如求职者认为自己受到用人单位的歧视,可收集录音、文字资料等证据,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企业通常不会明文规定不录用妇女,但求职者若想走司法途径,则必须掌握一定实质证据。”上述工作人员说。

女性终于能平等就业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通知一经发布,便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许多网友都表示曾在求职中有过类似被性别歧视的遭遇。然而对于该通知的理解,网友们态度不一。

有人认为,规定从出发点来说是对女性着想的,但实施起来恐有难度,特别是在求职者搜集证据方面。

@ 狗血月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可以禁止性别歧视,企业也可以只招男性。

@ Nivevol:本来以为就业的性别歧视只是耸人听闻而已,直到去年毕业要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是真实存在的……有的企业表面不说,但是明明女性应聘者比男性应聘者更优秀,结果因为性别还是录用了男性。

@ urnotpikacong:实施起来好困难的感觉!

@ 我告诉你这是我的小号:不如直接延长男性产假假期。

也有观点认为,若求职者刻意隐瞒自己的婚育关系,则企业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应做到企业和员工的双向约束,即双向保护。

@ 菩提树下为谁祈福:还是好好考虑,怎么对待那些跳槽新公司不到半年就要休一年产假的吧。

@ 刘西西:遇上来了就怀孕,过了哺乳期就辞职的肿莫办,规定应该对双方有同样的约束力。

@ 丿小小八戒灬:科室里有两个护士同时怀了二胎,申请向其他部门要人,新招聘来的护士妹妹进来不到三个月就结婚怀孕,向其他科室借调,都被拒绝了……

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中新经纬,“招聘时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相关政策在落地上存在很大难度,“罚款1万-5万元、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处罚措施,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并不具备足够的威慑力,‘责令改正’的前置条件,更是降低了用人单位的违规成本。”

他指出,女性在找工作时受到性别歧视,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对女性权益的保障,如生育等,客观上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一些中小企业为了自身的成本和利益,对于女性求职者难免会有更多的考虑。

前述传媒公司人力主管也认为,即便是用人单位不会再明面上询问女性求职者的婚育情况,也会通过各种办法获得相关信息。

找工作时被问婚否生娃否怎么办?可以这样举报他们!

应聘登记表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以后,在个人信息登记表中,可能不会再有婚姻状况等栏目,但是从应聘者的实际年龄、家庭主要成员等各方面,还是能判断出此人当前的婚育情况。”该人力主管表示。

至于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在职场上受歧视的问题,前述法律界人士称,或需要政府适度分担些企业的压力,降低企业成本。

事实上,关于企业在招聘中一些歧视性行为,不少职场女性也表示理解,但理解归理解,她们还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能够被平等对待。徐妍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即便一时无法改变这种现状,但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她们的压力。

“至少公司不会再明着问你啥时候生孩子了,我不想说谎。”徐妍说。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